早报调查:限制放宽后仅一成有意除下 六成公众选择继续戴口罩

李显龙总理在星期天的国庆群众大会上透露将进一步放宽戴口罩的规定,不过根据zaobao.sg的网络调查,即使不再强制,超过六成的人表示会继续在户外和室内戴口罩。(卓祾祎摄)
李显龙总理在星期天的国庆群众大会上透露将进一步放宽戴口罩的规定,不过根据zaobao.sg的网络调查,即使不再强制,超过六成的人表示会继续在户外和室内戴口罩。(卓祾祎摄)

字体大小:

根据zaobao.sg的调查,选择继续戴口罩者,有62%是为了让自己安心。此外,一些人也认为餐饮业者应继续戴口罩,因为他们除了得处理食物,也接触众多顾客。

政府将进一步放宽戴口罩的规定,不强制公众在多数室内和户外场所戴口罩,但超过六成的调查对象仍选择继续戴口罩,主要因为自己会觉得更安心,只有一成的人表示会摘下口罩。

李显龙总理星期天(8月21日)发表国庆群众大会演说时指出,随着我国疫情趋稳,人们日后只须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各种医疗场所中戴口罩。其他户外和室内场所,包括学生上课时,则不强制戴口罩。

根据zaobao.sg的网络调查,截至星期一下午5时,过半的人表示会在人多的情况下戴口罩。共有7187人参与这项调查。

超过六成的人还会继续戴口罩,26%视情况而定。他们当中,有62%戴口罩是为了让自己安心;28.5%认为确诊病例还很多;8.5%表示戴口罩是因为家中有年长者。

75岁的李锡强(退休人士)受访时说,年长者因身体较虚弱,所以应尽量继续在外戴口罩,尤其在人多的地方。

“我每天都会留意本地疫情数据,若近期确诊病例偏高,出门时就一定要戴好口罩,比较安全。”

三分一家长不赞同孩子上学摘口罩

我国星期一(8月22日)新增1694起冠病病例,连续两天创下三个多月以来单日最低记录。重症病患44人,其中35人需要输氧,九人在加护病房。每周病例传播率从0.66微跌至0.65。

至于是否会让孩子在学校不戴口罩,约45%的人表示会看情况,33%不允许,22%觉得可以。

郑誉铭(43岁,自雇人士)育有一对儿女。他同意学生在没戴口罩的情况下更能集中注意力,但也希望学校会在特殊情况下,如临近重要考试或班上有人确诊后,要求学生暂时戴口罩。

一些受访者则认为餐饮业者应继续戴口罩,因为他们除了得处理食物,也接触众多顾客。

在马林百列熟食中心经营菜头粿和福建面摊的洪恩玲(41岁)认为,确保公众安全最重要,因此不介意继续戴口罩。“但若政府说可以不戴,我就会摘下,毕竟政府一定经过仔细评估和考量后才做出这个决定。”

她透露,她与丈夫过去两年多,几乎每天都得在大火前轮流烹饪约七到八小时,每两小时口罩就会因流汗而湿透。“尤其天气闷热时,戴口罩更辛苦,身心更快疲惫。”

在丹戎巴葛坊小贩中心经营咖啡档的林添荣(38岁)也觉得戴不戴口罩都有利弊。“戴着时,很多时候听不清顾客点了什么。若政府说不须要戴口罩,我们当然不戴,但会继续采取一些防疫措施,如勤消毒所有餐具,以及准备餐饮时不要说话等。”

戴口罩的规定一旦放宽,公众是否须在乘搭德士或私召车内戴口罩仍未知。开德士已有20多年的林德瑞(66岁)希望乘客搭德士时能继续戴口罩,因为车内空间小,病毒更易传播。

“我也曾载过确诊乘客,当时还被隔离,所幸自己没有染疫,但感染风险可以减少就尽量减少。如今我已上了年纪,也会担心确诊后的并发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