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人生:他是药剂科学讲师,也是潜水教练

字体大小:

陈汉荣(50岁)是南洋理工学院药剂科学讲师,同时也是一名潜水教练。

陈汉荣平日是理工学院讲师,周末变身成潜水教练、海底导游。(杨雯婷摄)

不论平日或周末,陈汉荣早上五六时就起身,展开充实的一天。平日,陈汉荣得载孩子上学、备课教书;周末,他更要起得早到吉宝滨海(Keppel Marina)教潜水。

陈汉荣习惯把时间挤爆,因为他常挂嘴边的座右铭是“YOLO”。他说:“人生在世来来去去就那几年,真的要珍惜时间追逐梦想,就像现在年轻人常说的‘You Only Live Once(YOLO),意思是你只活这一回。”

2007年,35岁的陈汉荣从澳大利亚返新加坡执起教鞭。此时的他也萌生逆时追回儿时梦。然而,这一憶想不但让他圆了梦,还开辟了“副业”。

将生活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凑,陈汉荣希望能当个好爸爸、好老师,同时当个好教练。(杨雯婷摄)

陈汉荣回忆儿时说:“几乎所有男孩都喜欢冒险片,里面的英雄通常会潜水或是开飞机,我很崇拜他们,我也梦想哪天能上空下海。”

然而,七岁那年,陈汉荣就验出近视眼,只好放弃大学考宇航系的愿望,选择药剂系。

陈汉荣始终不曾忘记梦想。2008年,在家庭、事业状态相对稳定下,他决定和朋友一同去学潜水。没想到,他自此深深迷恋上海底世界。性格豪爽的他也擅长与人交流沟通,他当时的潜水教练就力邀他也去当教练。

陈汉荣热爱与人互动,不论是教药剂学或是教潜水,他认为,教学就是最适合自己的工作。(杨雯婷摄)

可陈汉荣却犹豫了。“能潜入海底是我多年的梦,我很喜欢海底只听到气泡声的宁静感。但是我也担心,若当潜水教练,会失去对潜水的热忱,所以犹豫了,就这样过了十年。”

后来,朋友开设潜水公司,陈汉荣才决定“入行”当教练,他说:“虽然这份副业没有增加收入,但是我每个周末可以固定到海底”,陈汉荣自豪地表示,“当了斜杠教练至今,已累积约800回的潜水经验。”

除了潜水,陈汉荣也不忘“上空”的梦,他2020年到马来西亚考取飞行执照,现在是个合格的业余“机师”,偶尔带家人与朋友到上空一游。

陈汉荣考取机师执照,每年须更新执照并做健康检查。(受访者提供)

陈汉荣驾驭了海、陆、空三地,能飞又能游,可谓是体育健将一名。

首次与他照面,看见他魁梧的身形、肩宽臂粗的体态,记者打趣地问:“我们对教练的刻板印象是身材健硕、腹肌厚实。”

陈汉荣以如雷笑声答道:“我肉多比较容易潜到海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