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净零排放…都是什么?

字体大小:

“排放”(emission),指的是人类活动产生的一系列温室气体,如二氧化碳(CO₂)、甲烷(CH₄)、氧化亚氮(N₂O)、氢氟碳化物(HFCs)、全氟碳化物(perfluorocarbons,简称PFCs)及六氟化硫(SF₆)等,排放到大气层中。

温室气体过度排放是导致气候暖化的主因,它们一般使用二氧化碳当量(Carbon dioxide equivalent,简称CO2e)为计量单位。温室气体就像被子,阻碍热量从大气层排出,使得地球越来越热。

“净零排放”,则是指尽可能减少因人类活动(如发电、驾驶汽油驱动汽车等)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利用技术(如碳捕获和储存)及自然方法(如种植红树林、保护森林等),移除已经排放到大气层的温室气体,从而让大气层中的碳排放达到零增加。

净零排放为什么重要?碳排放和一般人又有什么关系?我们上街考一考公众,并请专家解答。

点击阅读互动新闻:新加坡“碳策”未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