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养螺旋藻 减碳拓出新商机

字体大小:

用发电排放的二氧化碳养殖可食用的螺旋藻,你听过吗?

本地液化天然气公司通过捕集发电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来养殖螺旋藻,每年料可吸收约13公吨的二氧化碳。公司计划在2023年底把这一减排模式商业化,创造绿色经济机遇,助更多业者朝净零排放迈进。

液化天然气分销商GasHub United Utility自今年5月正式投入运作后,便同螺旋藻(spirulina,也称蓝绿藻)养殖场Spiral Energy展开试行计划,利用二氧化碳来加快螺旋藻的生长过程

螺旋藻属于一种超级食品,一公克的螺旋藻所含的营养成分,等同于约一公斤的绿色蔬菜。

试行计划的成果显示,增添二氧化碳后,螺旋藻的生长速度大幅加快近10倍,每两三天就能收成, 品质也没有受到影响。

双方因此正扩大计划,开发容量达15立方公尺、含有两个螺旋藻生物反应器的模块装置。这一设备可装进一个20公尺的集装箱,占地面积为一个停车位左右。

他们接下来也会研发全自动化系统来完成螺旋藻的收成工作,无须使用人力。

GasHub首席执行官黄伟华受访时说,当客户从柴油转为使用液化天然气发电时,碳排放量可减少约32%。如果业者日后安装这一减排装置,可进一步降低碳排放,协助企业达到净零排放。

“新加坡地少人多,很难像国外一样,通过种植大量的树木来吸收二氧化碳。透过捕捉二氧化碳来培育螺旋藻这一高科技的技术也能吸收碳排放,是我国能够使用的减排手法。”

一个减排模块装置每月能生产600公斤的螺旋藻,而每公斤的螺旋藻可吸收1.8公斤的二氧化碳。一年下来,螺旋藻共可吸收13公吨的二氧化碳,是GasHub设施17%的碳排放量。

黄伟华说,目前公司共向五家企业供应杜瓦瓶装的液化天然气。一些小型企业对这个减排项目有兴趣,但碍于空间有限,难以落实。

尽管GasHub每年的碳排放为75公吨,不受碳税增加的影响,公司仍加大力度探讨如何减排。目前,只有温室气体排放量每年达至少2万5000公吨的业者须支付碳税。

黄伟华透露,公司正在和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商探讨,进口碳排放较低的绿化液化天然气。日后,也可使用这类天然气来生产低碳氢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