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红包使用人数逐年增加 银行减少印刷红包袋鼓励环保

星展银行自2019年推出QR红包,结合电子和实体红包。派发红包的人可通过PayLah!应用扫描礼卡上的QR码,之后把金额充值到礼卡上,派发为红包。(星展银行提供)
星展银行自2019年推出QR红包,结合电子和实体红包。派发红包的人可通过PayLah!应用扫描礼卡上的QR码,之后把金额充值到礼卡上,派发为红包。(星展银行提供)

字体大小:

华侨银行电子付款总经理黄德荣告诉《联合早报》,今年农历新年送出的电子红包比去年多71%,而去年春节则比前年多了四成。

随着数码交易越来越受欢迎,近年来有更多人送出电子红包和礼卡。银行也通过幸运抽奖和减少红包的生产量等方式,鼓励公众转向数码方式环保。

华侨银行电子付款总经理黄德荣告诉《联合早报》,今年农历新年送出的电子红包比去年多71%,而去年春节则比前年多了四成。华侨银行预计来临2023年新春会有更多数码交易。

大华银行则发现,越来越多31岁至50岁的顾客开始使用电子红包。今年送出电子红包的顾客当中,三分之二来自这个年龄组;2018年则有约一半属于同个年龄组。华侨银行的数据也显示,今年每五名使用电子红包的人当中,超过三人的年龄介于30岁到49岁。

星展银行消费银行部执行董事曾素玲说,更多顾客开始接受数码银行和电子付费,冠病疫情则进一步推动了这个趋势,许多人包括年长者,更熟悉电子付费和上网进行日常银行交易。

大华银行集团个人财务服务部主管陈光钰透露,除了不必排队换新钞,电子红包逐渐受欢迎的原因,也是因为公众能派发8.88元和88元等好兆头的金额。一些顾客也倾向于更可持续的选择。

电子红包可让公众派发8.88元和88元等好兆头的款额。大华银行的数据显示,以今年为例,2月份的8.88元转账次数是1月份的四倍,而1月临近佳节,已是其他月份平均的两倍多。(大华银行提供)

虽然如此,银行也了解很多公众想保留派发实体红包的传统。黄德荣说:“为了尊重传统,同时鼓励更多绿色做法,这五年来,我们已逐步减少在新加坡印刷的红包袋。比起2019年,明年的红包数量已减少约一半。”

公众可在过年后的几周内,把旧的红包袋拿到任何一间华侨银行分行回收。银行去年就回收了4870公斤的红包袋,送去化成纸浆。明年也是华侨银行第四年用再生纸打印出用于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澳门和中国的红包袋。星展银行和大华银行也有类似的环保倡议。

胡丽英(57岁,执行助理)因习惯了数码交易的便利,在电子红包刚推出时就开始使用。她说,自己一般会看红包是要发给谁,用于什么场合,来决定是否派发电子红包或实体红包。

“出席生日或结婚典礼时,我会用电子红包,出席这些场合的多数是年轻人,较倾向于电子付款,无须把钱拿到银行存放。若是带着小孩来拜年的亲戚,我则会给实体红包。”

星展顾客可上网预定QR红包

星展银行自2019年推出QR红包(DBS QR Gift),结合电子和实体红包。派发红包的人可通过PayLah!应用扫描礼卡上的QR码,之后把金额充值到礼卡上,派发为红包。

根据星展银行的数据,打算在明年春节给员工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派发QR红包的公司,至今已为超过5万6000张礼卡充值,比今年春节多出一倍以上。

即日起至明年1月12日,顾客可上星展银行官方网,通过银行的聊天机器人免费预订礼卡送到家,或从明年1月5日起,到星展和储蓄银行分行和昇菘超市领取礼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