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虽解除规定 三成受访公众选择继续戴口罩

2月13日起,人们乘搭公共交通时不必戴口罩,但绝大部分的公众表示仍会选择继续戴着。专家强调,若人们身体不适还得出门,戴口罩是对社会负责任。(陈斌勤摄)
2月13日起,人们乘搭公共交通时不必戴口罩,但绝大部分的公众表示仍会选择继续戴着。专家强调,若人们身体不适还得出门,戴口罩是对社会负责任。(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星期一(2月13日)起,人们乘搭公共交通时再也不必戴口罩,但约有三成的公众表示已养成戴口罩习惯,所以仍会继续戴着,另外近三成会视情况而定,若地铁或巴士上人多就会戴。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星期四(2月9日)宣布,13日起进一步放宽戴口罩的规定。根据zaobao.sg网络调查,截至星期五晚上7时,受访者中只有不到一成的人觉得没有必要戴口罩。共有2270人参与这个网络调查。

30.9%(701人)选择不摘下口罩,主要原因是已习惯了;28%则会视情况而定,若地铁或巴士上人多就会戴。

有两名孩子的李舒琪(48岁,行政人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自己在办公室工作时不戴口罩,因为工作团队的人不多,但在外会尽量继续戴;她也叮嘱孩子,在校园内尽可能戴口罩,尤其近期流感传播严重。她的两名孩子目前上小学。

谢欣玲(26岁,自雇人士)则说,大多时候会摘下口罩,但也要视情况而定。她透露,上周末听演唱会,她选择全程戴着口罩,因为室内与其他人坐得近,周围也有很多人呐喊或唱歌。

调查结果也显示,有16.9%(384人)会在自己身体不适情况下戴口罩;331人(14.6%)则觉得医院和诊所病患多,戴上口罩可保护自己与他人。

由于最近天气变热,郑启祥(67岁,退休人士)在外戴着口罩,不时感觉呼吸有点困难且闷。“如果冠病已经成为地方性流行病,就没必要整天戴着。但我还是会随时携带口罩,若遇到身旁有人咳嗽,就戴上。”

康威医疗集团医务委员会主席许敬佳医生说,若公众觉得戴口罩会让心里比较舒服,支持他们继续这样做。

“戴了三年的口罩,大多数人已经习惯。我们如果在外戴口罩已成了习惯,就不应该理会别人以异样眼光看待。尤其当身体不适却还得出门时,戴口罩也是对社会负责任。”

康威医疗集团初级保健负责人兼主管郑平章医生则提醒,随着我国进入冠病为地方性流行病的阶段,公众应继续采取措施来确保个人安全。这包括继续保持个人卫生,如勤洗手,尤其在触碰门把等高触点表面后;留意并接种最新的冠病疫苗;以及尽可能让环境通风,并避免在繁忙时候外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