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制灯20年 雕琢花灯耀中秋

花灯师傅范俊在新加坡制作花灯已有大约20年。(受访者提供)
花灯师傅范俊在新加坡制作花灯已有大约20年。(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中秋佳节,少不了提灯笼、赏花灯。

裕廊湖花园中秋湖畔灯会、牛车水“一家五口”主灯饰,以及大巴窑莲山双林寺的灯饰,都是出自范俊(66岁)之手。

同行人称范俊为“老师”,他与团队在中秋节之前总会特别忙碌,为全岛不同角落制作精致的花灯,这一做就是20年。

依照平面设计图纸制作立体彩灯考验想象力

范俊说,在本地见到的花灯属于中型花灯,制作上相对好掌握。遇到的挑战是按照平面设计图纸制作出立体彩灯,须不断在脑海中想像花灯的正面、侧面与背面。

他分享,一般上从设计、制作到安装都会有不同公司负责,然而裕廊中秋湖畔灯会所展出的240件灯饰作品,都是由他与团队全权负责制作和安装。

谈起范俊与彩灯的结缘,可以追溯到早期八十年代。范俊的家乡在四川自贡,原本的工作是替人做毛衣和床单。后来配合中国企业转型,纺织业被淘汰,接着公司倒闭,他也失业了,当时他32岁,已组建家庭。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四川自贡是出名的“彩灯之乡”,范俊便开始制作花灯,他到专门做花灯的公司上班,学习新手艺。在不停累积经验之下,大约十年后,他终于有机会到新加坡大显身手。

如今每年的中秋节花灯制作,都有他的身影。中秋节期间,他和团队更得时刻保持警惕,以准备随时为花灯做维修。

对他来说,做花灯是件充满成就感的事,尤其是看见人人放松心情欣赏花灯,一家大小共享天伦之乐,他感到特别暖心。

他说:“我觉得做这行很辛苦,但因为喜欢,所以我这些年都没放弃,未来也会坚持做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