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殉职消防员被独留火场 上司涉鲁莽行为将面控

殉职消防员吴宏泽于2022年12月13日举殡,新加坡民防部队为他举行荣誉规格葬礼,近300名亲友和民防代表冒雨送别。(档案照片)
殉职消防员吴宏泽于2022年12月13日举殡,新加坡民防部队为他举行荣誉规格葬礼,近300名亲友和民防代表冒雨送别。(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19岁国民服役消防员在灭火行动中殉职,38岁上司被指将他单独留在火场,涉嫌鲁莽行为导致他人重伤,下星期一(10月16日)将被控上法庭。另一名事后到场接手指挥的上司,因未能确保灭火安全,或面对民防纪律处分。

这起火患发生在2022年12月8日,地点是亨德申路第91座的租赁组屋。国民服役消防员吴宏泽上士在灭火时倒地昏迷,送院不治。

新加坡警察部队星期六(14日)发文告说,警方将在下星期一(16日)提控一名38岁的民防部队人员。他被指与吴宏泽殉职有关。

事故发生至今10个多月。经过警方调查,这名涉案民防人员身为吴宏泽的上司,事发时被指违反民防部队的消防训令(doctrine),将吴宏泽独自留在失火单位内扑灭火势,并且没有通知任何人有关决定。

吴宏泽的验尸报告显示他死于“氧气瓶耗尽导致窒息”。调查并没有发现任何因设备故障而导致吴宏泽死亡的证据。

警方与总检察长办公室协商后,下星期一将在刑事法典第338(a)条文因鲁莽行为导致他人重伤的罪名下,将涉案的38岁民防人员控上法庭。

若罪名成立,他可被判坐牢最长四年,或罚款最高1万元,或两者兼施。

新加坡民防部队也发文告说,涉案的民防人员违反了消防训令,而且没有尽到保障吴宏泽安全的责任。

此外,警方经过调查后,也转介另一名民防人员给民防部队采取内部行动。火患发生时,这名民防人员也是吴宏泽的上司,之后负责到场接手指挥及控制现场,但被指未能确保灭火行动的整体安全。“倘若调查发现这名民防人员在事故中,也违反民防训令或标准作业程序,我们将对他采取纪律处分。”

在民防部队调查结束前,这名民防人员已被调离督导及行动一线岗位。

据了解,死者吴宏泽的父母已事先获悉调查结果。

民防总监:将致力于保障旗下人员安全

民防总监叶伟德星期六(10月14日)傍晚6时在乌美民防总部召开记者会。(李冠卫摄)

民防总监叶伟德星期六傍晚6时在乌美总部召开记者会时说,民防部队将致力于保障旗下人员的安全,吴宏泽的骤逝让不少同僚深感沉重。“警方已完成调查,我们会继续为他们提供一切所需的支援和协助。”

叶伟德在写给所有民防人员的信中说,这起事件和警方的调查结果无疑会损伤民防部队的良好形象与声誉。吴宏泽是首位在灭火行动中殉职的消防员,失去这样一位同袍尤其让人痛心。“然而,我们不会回避这样的调查结果,我们会为此承担责任,并加以改正。”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费绍尔副教授今年初在国会指出,吴宏泽出事当天,参与行动者中有四成是国民服役人员,其余六成是正规人员。 

他也提到,吴宏泽在民防学院接受消防员培训期间表现优异,在同梯队中成绩名列前25%,个人体能测验考获金奖,其他课程的表现也不错,包括在呼吸设备认证测试中考获“A”级。

吴宏泽在完成消防课程后被派到中央消防局服务,前后参加了近60次灭火和救援行动,具备一定的消防经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