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未来三年出资3000万元 助低收入家庭买房趁早入学

凯拉尼(左二)与妻子纳比拉(站立者),以及两个女儿与星展银行的友伴义工钟林耀(左一)和陈佩雯(右一)一同做手工,增进对彼此的认识。(唐家鸿摄)
凯拉尼(左二)与妻子纳比拉(站立者),以及两个女儿与星展银行的友伴义工钟林耀(左一)和陈佩雯(右一)一同做手工,增进对彼此的认识。(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星展银行基金会未来三年出资3000万元,协助住在租赁组屋的低收入家庭存钱买房,以及鼓励他们及早让孩子接受学前教育。

星展银行基金会(DBS Foundation)连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星期六(12月9日)宣布,将资助提升版社区联系计划(ComLink+)下的两个援助配套,帮助住在租赁组屋的低收入家庭储蓄买房,并让他们的孩子及早接受学前教育。

每年料8500孩童和1400家庭受惠

每年预计将有约8500名孩童和1400户家庭受惠。

通过ComLink+接受援助的家长,若让孩子三岁时就进入托儿所,孩子可获一次性500元的儿童培育户头填补,若孩子有定期上课,每季度还可获200元的填补。

为买房自动填补公积金户头家庭 最多可获3万元填补

为买房而自动填补公积金户头的家庭,每存入1元公积金,就会对应收到存入选定家庭成员的公积金普通户头的2元自动填补。每个家庭可获得最多3万元的公积金填补。

主管社会服务整合事务的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为活动致辞时说,随着社会成熟与经济发展,社会流动性会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拥有更高收入的群体希望将优势传给自己的孩子,这是很自然的。但随着时间推移,那些来自低收入背景的人群将更难赶上。”

他说,为了防止贫富差距加大,造成社会分层,多年来政府一直为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多支持,其中包括收入补贴、教育助学金、住房援助、医疗补贴等。

李智陞指出,援助配套将让家庭在更短时间内拥有住房、解决债务负担、通过全职工作积累储蓄,并鼓励他们优先考虑孩子的学前教育。

星展集团今年8月宣布,计划在未来10年投入最高10亿元资金,来扶持本地低收入和弱势群体,打造更具包容的社会,而这3000万元的投入是其中的首个项目。

凯拉尼(Mohammad Khairani,24岁,仓库助理)与妻子纳比拉(Siti Nur Nabilla,23岁,家庭主妇)育有两个女儿,六岁的长女从四岁开始接受正式的学前教育。

纳比拉受访时说:“自从大女儿去幼儿园上课,她的语言和社交能力进步了很多,也更有自信了,所以我们打算将来早点送一岁的小女儿去。”

凯拉尼目前在工作之余,报读工读文凭课程,提升技能和收入,从而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和未来发展。“我很期待能尽早购买三房式组屋,这样女儿就能拥有自己的房间。”

纳比拉也有继续提升技能,并重返工作岗位的愿望与计划。“我想报读商业相关文凭,这样收入会提高,为我们的孩子创造更好的未来。”

星展银行将培训400名职员成为友伴义工

星展银行除了出钱也出力,银行会陆续培训400名职员,让他们成为友伴义工,为200个住在宏茂桥、义顺、文礼和达曼裕廊租赁组屋的家庭,提供理财方法、储蓄计划、情绪管理等建议,引导他们更妥善地理财,改善经济状况。

提及财务情况,凯拉尼说:“我们有积蓄,但不确定它是否足够,所以希望星展银行的朋友能帮我们更好地制定储蓄规划。”

钟林耀(39岁,风险分析师)是参与星展银行的友伴义工之一。他说:“之前参与的义工项目持续时间都比较短,这次有机会与受惠家庭建立更长久的关系,更能尽自己的所能帮助他们,为他们提供一些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