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学生办展览 提高壮龄者对失智症认识

南大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大四生苏俐霖(左起)、谢思怡、陈思锜和陈恩琦在国家博物馆的“团聚厅”举办三天的展览,希望提高壮龄者对失智症的认识。(李冠卫摄)
南大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大四生苏俐霖(左起)、谢思怡、陈思锜和陈恩琦在国家博物馆的“团聚厅”举办三天的展览,希望提高壮龄者对失智症的认识。(李冠卫摄)

字体大小:

为加深壮龄者对失智症的认识,一组南洋理工大学学生举办展览,通过工作坊、手工活动和游戏,鼓励他们保持活跃,从而降低患上失智症的风险。

名为“你记得吗”(Do You Remember? The Exhibition)的免费展览,由来自南大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同是23岁的大四生谢思怡、陈恩琦、陈思锜和苏俐霖策划和举办,从星期五(1月19日)至星期天(21日)在国家博物馆的“团聚厅”举行。

展览设三个主题展区与各类活动游戏

这个展览是这组学生的毕业专题作业,主要面向壮龄人士(Young Seniors,指50岁至64岁)和他们的家人。展览分成三个主题展区,即认知能力、社交能力和体能活动。每个展区放置展板,让访客了解如何从这三方面着手改善健康。访客也能参加各类活动,包括水彩画工作坊、简单的运动和纸牌游戏,学习如何保持活跃的生活。

为鼓励壮龄者多社交,小组设计了一款创新的井字游戏(Tic-Tac-Toe),参与者须根据指定的问题,与他人分享自己最难忘的校园回忆,以及最喜欢的童年游戏等,才能在所选的格子上留下标记。这项活动让年长者有机会建立社交联系,从而促进身心健康。

团队成员陈恩琦受访时说,年轻型失智症患者近年有增加的趋势,不少人也对失智症有误解。“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展览,提高公众尤其是壮龄者和他们的家人对失智症的认识,并让他们学习通过改变生活习惯,降低患上失智症的风险。”

谢思怡说,团队在筹备展览时,举行过小组讨论和进行街访,了解公众对失智症的看法。他们也咨询新加坡失智症研究中心主任等专家的意见,以确保展区的活动有助于改善壮龄者的健康,并提高他们的认知和社交能力。

“举办这次的展览让我更了解失智症患者面对的问题,我也意识到我们能发挥作用,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和面对失智症,以及支持失智症患者。”

75岁的巴普斯特(Elizabeth Baptist) 星期五与女儿谢玉庒(56岁,退休者)一起参观展览。巴普斯特说:“展览让我们更了解失智症的症状,以及如何为失智症患者提供帮助。这些活动和游戏也让我回忆起昔日时光。希望团队能把展览带到邻里,让行动不便的年长者也能参加这些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