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医护人员身心健康在职场获重视 麦锡威:从三方面入手

圣路加医院高级执业护士郑冰心受访时透露,在日常护理工作中,难免会有失落无力的负面情绪,关键是如何处理和消化。(唐家鸿摄)
圣路加医院高级执业护士郑冰心受访时透露,在日常护理工作中,难免会有失落无力的负面情绪,关键是如何处理和消化。(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除了确保医护工作者的身心健康得到应有的重视,卫生总司长麦锡威说,卫生部正在进一步研究如何改善看护者在工作场所获得的支持。

卫生部卫生总司长麦锡威教授星期三(1月31日)为第二届慈怀疗护研讨会开幕时说,在医疗团队中建立具同理心的支持系统与文化至关重要;面对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这有助本地医疗人员保持韧性。

麦锡威指出,改善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应从三方面入手。

营造重视心理健康包容文化 不必担心受歧视

首先,院方应通过鼓励医护人员关注自身健康,营造重视他们心理健康的包容文化。他说:“我们的团队应该能谈论自己的心理健康情况,而不必担心受到歧视或侮辱。”

麦锡威提到:“其次,我们必须保护医护人员免受虐待。医护人员通常会对病患的处境感同身受,这固然值得称赞,但过度共情可能会削弱医护人员识别虐待和骚扰的能力。”

他也说,各机构应尽量减少医护人员在工作中面临的挑战。“各机构可以找出创新的方法,减轻医疗工作者的行政负担,并增加他们的工作自主权。”

圣路加医院院长陈文耀副教授受访时说:“为了保证我们医院护理人员的身心健康得到照料,我们会对护理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更了解如何和每天在一线工作的同事有效沟通,传授应对负面情绪的方法。”

圣路加医院高级执业护士郑冰心(43岁)从事护理行业已有20年,三年前从负责加护病房调到慈怀疗护部门。她说:“确实有很多技巧和细节须要重新学习,比如年长者们普遍会有些慢性病或急性反应等,必须妥善应对并给予情感支撑。”

谈及本地老龄化现状,郑冰心说:“慈怀疗护需求一定会越来越多,我们也在逐步扩大我们的部门,希望吸纳并培养更多年轻护士,在临床实践中传授经验,让他们能胜任更专精的工作。”

她也坦言,在日常护理工作中,难免会有失落无力的负面情绪,关键是如何处理和消化。“我们通常不能在病患面前哭,但有时实在感同身受,也会背过身去擦泪。如果观察到年轻同事情绪有异样,我们都会及时找他们谈心、开导。” 

陈文耀也指出,院方也会定期为慈怀疗护医护工作者与逝世病患家属组织挥别对话会等活动。“让护理人员述说他们与病患携手同行的回忆,好好讲出来情绪就有出口可以释放,双方都可获得一些慰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