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学家林万菁因吞咽意外逝世享年73岁

在朋友和学生眼中,已故的林万菁博士为人低调,全心投入学术研究与教育,是关心学生的师长。这是林万菁博士在今年农历新年期间的留影。(林万菁家属提供)
在朋友和学生眼中,已故的林万菁博士为人低调,全心投入学术研究与教育,是关心学生的师长。这是林万菁博士在今年农历新年期间的留影。(林万菁家属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语文学家林万菁博士跌倒后入院,原来无大碍,不料却发生吞咽意外,进而心脏衰竭,于星期六(2月24日)去世,享年73岁。

林万菁的家人告诉《联合早报》,他星期三(21日)不慎跌倒,当下没感到不适,但隔日无法起身,于是赶紧把他送进医院。

医生检查后确定没有伤到骨头,林万菁只要休息几天就能出院。没料到他星期六吃了早餐后,服药时发生呛噎。医护人员抢救,但没能把他救回来。

林万菁的遗孀梁丽萍告诉记者,他的一条血管比较狭窄,可能使到身体无法承受吞咽意外导致的休克。梁丽萍虽然明白这是一场意外事故,但对于无法见到多年伴侣最后一面,难免难过。

妻子:办书法展出诗集成遗愿

据她透露,林万菁数年前患上帕金森症,但认知和精神仍很好,还希望举办书法展览和出版诗集,可惜这些都成了遗愿。

林万菁原为中文教师,一路擢升为教育部的专科督导,后来获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前系主任林徐典教授栽培,继而在国大中文系任教。他过后也在国立教育学院任教,也曾在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兼课。

南大孔子学院院长梁秉赋博士是林万菁的学生,两人也曾在国大共事。在梁秉赋眼中,林万菁是一位非常关心学生的师长,常苦口婆心劝导学生要认真学习。

一辈子都在为本地教育贡献 青春给了中文教学

“老师一辈子都在为本地教育做贡献,青春都给了中文教学,培养了很多学生。这是我很钦佩的。”

梁秉赋受访时还强调林万菁对学术界的贡献。他以林万菁的著作《中国作家在新加坡及其影响──1927年至1948年》为例,指出林万菁系统性地研究课题,非常具开创性,至今仍是研究该课题学者经常引用的素材。

前国会议员吴俊刚是林万菁在端蒙中学的学长,两人因切磋书法和一起练习华乐而成为好友。他形容林万菁在求学时期就多才多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他们当时还秉着对文学的热爱,自费将自己的文章印刷成杂文集。

除了是书法高手,林万菁还弹得一手好琵琶,曾向本地资深琵琶演奏家吴奕明的父亲学习。两人是小学同学,多年来一直保持联系。吴奕明形容林万菁为人低调,且个性刚直,就像他的书法作品一样。

“他不是一个随波逐流的人,非常坚持自我,把心思都投入学术研究和教育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