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本地体坛回顾 小红点大突破世界放光芒

字体大小:

在日渐恢复正常的国际体坛上,新加坡体育健儿今年大放异彩。尽管约瑟林无法在东京奥运会上捍卫五年前在里约夺得的100米蝶泳金牌,新加坡代表团也无人带回奖牌,但羽毛球员骆建佑、残疾女泳将叶品秀、保龄球女将黄琳芷及台球好手叶浚惟都纷纷登上了世界冠军的宝座。

被冠病阴云笼罩的第二年,许多事情还充满着不确定性,但至少国际与本地体坛已逐渐恢复正常。

回顾本地选手过去一年的成就,尽管约瑟林无法在东京奥运捍卫100米蝶泳金牌,我国今年却有更多的选手在国际大赛大放异彩,向世界证明小红点也能孕育出世界冠军。

让我们来回顾这些光荣时刻。

骆建佑勇夺 羽毛球世锦赛冠军

说到本地体坛今年最激动人心的时刻,那非骆建佑两周前于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夺得男单冠军莫属。

自从在奥运会后应新科奥运男单冠军安赛龙之邀,前往迪拜受训一个月后,骆建佑的表现突飞猛进,在欧洲的第一站就赢得了冠军。虽说荷兰公开赛的含金量不高,却肯定为他注入了强心针。

骆建佑几周后再于德国扬威,职业生涯首次夺得超级500赛的海洛公开赛冠军。

上个月回到亚洲,他在超级1000赛的印度尼西亚公开赛16强赛击败当时世界第一的日本名将桃田贤斗,更是令人大跌眼镜。随后他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可惜最终败给安赛龙。

骆建佑很快在世锦赛上报一箭之仇,还“一黑到底”,连克几名世界排名较高的选手,让新加坡国旗首次在羽毛球世锦赛上飘扬。

叶品秀残奥再夺两金

对于残疾运动员来说,疫情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不便与困难,但叶品秀却凭她超凡的毅力,在本届奥运会成功捍卫她在里约奥运上夺得的S2级50米及100米仰泳金牌。

过去13年,叶品秀共收获了五枚奥运金牌及一枚银牌,绝对是新加坡历史上最成功的残疾运动员。

然而,她所获得的奖金远不如当年约瑟林的100万,在坊间引起热议。

最终,星展银行“挺身而出”,加入“运动员成就奖”的赞助商行列,叶品秀的奖金也因此从40万元增至80万元。

保龄球女将 黄琳芷超级世锦赛摘金

与叶品秀一样,保龄球女将黄琳芷也是新加坡人熟悉的名字,这名2012年世界杯冠军及2014年本地最佳女运动员在上个月中的保龄球超级世锦赛上勇夺女子个人赛金牌。

除了这枚金牌,她还从女子三人赛及男女混合团体赛中各收获一枚铜牌。

尽管那已不是黄琳芷第一次登上世界之巅,但她还是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由于已近两年没有参加国际大赛,黄琳芷赛后感性地说:“这枚金牌对我而言就是全世界。”

台球好手叶浚惟 一度跃升世界第一

15岁就立志要当全职台球手而决定辍学的叶浚惟,在今年10月一度攀至台球世界第一的宝座。

叶浚惟在18岁时便夺得了九球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冠军,但他的职业生涯却并非一帆风顺,直到今年8月到美国集训后,战绩才越来越好,先在9月举行的10球世锦赛上夺得季军,同月底在大西洋城举行的九球美国公开赛中打进决赛,创下新加坡球员在这项台球大满贯赛的最佳成绩,期间打败了当时世界排名前二的美国选手范博宁和德国名将费勒。

随着他一周后再于密歇根10球公开赛中夺冠,叶浚惟初尝当“世界球王”的滋味。

我国参加奥运 12项目历来最多

尽管冠病导致去年世界体坛赛事停摆,但本地运动员却在12个奥运项目中获得了参赛资格,为历来之最。

我国代表团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加了九个赛项,上届里约奥运会则参加七项。在本届的12个项目中,跳水、马术和公开水域游泳这三项都是奥运初体验。

另外,23名选手中也有多达17人是首次参加奥运会。

于梦雨奥运带伤 为我国力拼奖牌牵动人心

在本届奥运会上,最接近夺牌的我国选手是乒乓球女将于梦雨。虽然无法完成夺牌愿望,但她在半决赛受伤后坚持比赛,感动了许多人。

里约奥运后,于梦雨开始饱受伤病困扰,长时间承受着难以言喻的痛,能参加本届奥运实属不易。

本届奥运,她不设目标,只求不留遗憾,一场一场地打,不料她竟在16强及复赛中分别打败第四种子的郑怡静及第五种子的石川佳纯,首次挤进奥运女单四强。半决赛对手是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女将陈梦。在以0比3落后时,于梦雨左大腿不适接受治疗,但她坚持完成比赛,也参加了当晚对垒伊藤美诚的铜牌战,并且在先胜一局下让伊藤美诚以4比1逆转。

雄狮队时隔九年 再闯铃木杯半决赛

新一届的铃木杯冠军明晚诞生,新加坡雄狮足球队虽已被淘汰,但时隔九年再闯入半决赛已值得嘉奖。

雄狮队在对垒印尼的半决赛次回合赛所展现出来的惊人斗志叫人激赏,在落后并且少人下追平比分,甚至一度超前,直到球赛结束前才在少了两名球员下让对手追平。纵使如此,若不是最后关头踢失罚球,决赛权很可能落在雄狮手上。

最终,雄狮在三名球员被罚下后,2比4败给了印尼,无缘决赛,但其表现赢得了球迷的喝彩,也让球迷看到希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