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稿:韩国“三抛族”享乐不生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根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发布的《2021年世界人口情况报告》,韩国总生育率为1.1,连续两年排名倒数第一。韩国民调显示,年轻人回避生育孩子主要是因为这四年来,首尔房价暴涨了82%,让怀抱拥屋梦的人心慌。再加上疫情引发的经济低迷,就业市场更加艰难,年轻人看不到未来,选择了迟婚、不婚。这些“MZ世代”占了人口的三分之一,有许多人选择成为“三抛族”。韩国舆论担心,未来这种观念和低生育一旦持续下去,韩国或将成为“全球首个消失的国家”。

韩国的“MZ世代”(指1980到2000年代初期,出生的千禧(Millennials)和Z世代)约有1700万人,占韩国总人口的34%。他们当中有许多人选择成为“三抛族”,即抛弃恋爱、抛弃结婚、抛弃生子。

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世代出生的他们把及时行乐奉为信条,喜欢在社交网站“炫富”,已成奢侈品的消费主力。专家指出,“MZ世代”选择当“三抛族”的原因,主要是韩国房价过高,他门对生活感到茫然,反映出“买不起房就享受当下”的价值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