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来,阿富汗难民何去何从?

在塔利班新政权统治下,阿富汗人将面临更大的未知数。
在塔利班新政权统治下,阿富汗人将面临更大的未知数。

字体大小:

8月31日是西方国家军队撤离阿富汗的最后期限,之后,在塔利班新政权统治下,阿富汗人将面临更大的未知数。那些“有幸”撤离祖国的阿富汗人接下来面临的究竟是天堂还是地狱,各国对这些难民的态度是欢迎还是排斥?那些留下来的民众命运又将如何?

联合国难民署8月27日发出警告,在塔利班的新政权下,阿富汗将出现大规模难民潮。(法新社)

伊巴是目前收容阿富汗难民最多的国家

联合国难民署(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简称UNHCR)8月27日发出警告,在塔利班的新政权下,阿富汗将出现大规模难民潮。联合国难民署难民事务副高级专员克莱门茨27日在日内瓦表示,最严重的情况下,年底会有超过51万5000名阿富汗人逃离这个国家。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阿富汗人口超过3892万。

2020年,与阿富汗接壤的伊朗和巴基斯坦,接收了最多阿富汗难民和庇护申请者。根据UNHCR数据,目前伊朗和巴基斯坦已接纳超过220万阿富汗难民。伊朗内政部8月15日表示,已在与阿富汗接壤的三个省份准备临时住所,在兼顾防疫安全的同时接收难民。

中国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伊朗问题专家苏欣表示,因地理相连、文化相近、政策宽松等原因,伊朗接收阿富汗难民人数较多。但在美国制裁和疫情的双重打击下,伊朗经济发展举步维艰。如果阿富汗难民继续大量涌入,将令伊朗面临更大压力。

据UNHCR统计,全球共有250余万阿富汗注册难民,这是亚洲最大的持久性难民人口,也是全球第三大难民人口。这些难民中,超过95%都流向了邻国巴基斯坦和伊朗。

2020年,巴基斯安和伊朗接收了最多的阿富汗难民。

欧盟各国:极力避免重蹈2015年移民危机的覆辙

2015年,来自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等战乱地区的数以百万计民众涌向欧洲国家,引发难民危机。欧盟各国政府希望避免重蹈2015年难民潮的覆辙,那次难民潮在欧盟各国之间播下分裂的种子,且助长各国极右政党的声势。

据路透社8月30日报道,欧盟各国内政部长正拟定一份声明草案,计划采取行动防止阿富汗移民无节制涌入。草案提到:“基于过去的教训,欧盟及成员国决心采取联合行动,将准备协调和有序的应对措施,防止过去不受控制的大规模非法移民运动再次发生。”

奥地利这次就明确表态,排除收容任何阿富汗难民,该国内政部长还主张继续驱逐申请庇护未获批准的阿富汗人,并提倡在阿富汗邻国成立“驱逐中心”,接收被欧洲逐出的阿富汗人。

瑞士也已表示不会收容直接从阿富汗逃出的大群难民;法国则表示有必要保护自身免受大规模非正常移民潮的影响。

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德国将从阿富汗疏散大约1万人,但联邦政府无意接收大批阿富汗难民。对于不在联邦政府撤离名单上的人,德国有意帮助他们在阿富汗邻国获得一个落脚之地。

作为中东和非洲难民进入欧盟国家的主要门户之一,希腊表示不想再经历这类危机。目前,希腊已经着手扩建与土耳其交界地带的围栏,并安装监控系统,边防部队处于戒备状态。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境内的三个军事基地准备接收2万2000名阿富汗公民及其家属。加拿大政府则承诺接收2万名阿富汗难民。英国政府也计划在未来几年接收安置2万名阿富汗难民,单是今年就准备接收5000人。

曾是阿富汗通讯部长的萨达特2018年辞去职务后,2020年12月移居德国,现在骑脚踏车当送餐员维持生计。(法新社)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阿富汗9月或粮食短缺

离开的阿富汗人其实只占据了一小部分,更多阿富汗人没有能力离开,目前仍留在国内,急需国际社会援助。能顺利离开阿富汗的大多数人都具备合法证件,或是一定的经济能力。例如,曾是阿富汗通讯部长的萨达特(Sayed Sadaat)2018年辞去职务后,2020年12月移居德国,现在骑脚踏车当送餐员维持生计。对于自己离同胞而去,萨达特说:“我没有什么好内疚的。”

UNHCR8月30日表示,随着喀布尔的撤离行动逐渐结束,阿富汗及其3900万人民的“更大的危机才刚刚开始”,该机构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支持。

据报道,为了让撤离工作更为顺畅,喀布尔机场的商业航班一直处于暂停状态,这导致外界援助的关键物资无法及时运抵阿富汗,包括外科手术设备、营养品等急救物资。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简称WFP)8月23日发出警告,若是乱局持续,阿富汗可能9月就会出现食物短缺的情况。该机构今年6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阿富汗有1400万人正遭受饥荒。

WFP驻阿富汗副国家主任帕特森表示,目前正在通过四条不同路线向阿富汗运送粮食,其中50%的物品已经送达。但到下个月,阿富汗仍可能面临粮食短缺,而这对于上千万阿富汗人来说将是致命的打击。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指出,基于不确定的安全环境、持续的流离失所、冠病疫情造成的破坏性社会经济影响,以及即将到来的冬季寒冷天气,阿富汗未来几个月内的人道主义援助需求将大大增加。

此外,在阿富汗的乱局下,该国民众将如何抵抗塔利班,受到世人关注。近日来,在喀布尔以及东部城市阿萨达巴德(Asadabad)和贾拉拉巴德(Jalalabad),纷纷出现反对塔利班接管的抗议活动,多名抗议者倒在塔利班的枪弹之下。

内战、贫困、极权,疫情、饥荒,阿富汗正一步步走向一场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