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给欧美冠病疫情管控增添难度

在美国,德尔塔也仍是主流的冠病毒株,但奥密克戎毒株已蔓延到超过25个州属。(路透社)
在美国,德尔塔也仍是主流的冠病毒株,但奥密克戎毒株已蔓延到超过25个州属。(路透社)

字体大小:

(陶斯/伦敦综合电)冬季来临,加上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的出现,给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冠病疫情管控增添难度。

在美国,每日平均新增确诊病例已达12万起,是9月来的新高。一些地区如今重现此前疫情严峻时的景象:民众被强制戴口罩,大型接种中心重开,医院人满为患,死亡人数再度上升。

英国专家警告,若政府不采取额外措施,今年冬季英格兰可能有7万多人因奥密克戎引发的新一波感染潮死亡。

英国上周五(12月10日)新增超过5万8000起冠病确诊病例,是自1月以来最多的。英国已有超过80%的成年人完成两剂冠病疫苗接种,近40%注射了第三剂,但当地病例仍在德尔塔肆虐下持续激增。随着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开始传播,专家担心可能引发新一波疫情。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对英国现行防疫措施进行评估后预测,在最乐观的情况下,今年12月至明年4月,英格兰地区估计有17万5000名冠病患者入院、2万4700人死亡;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死亡病例可能达7万4800起。

按照现有措施,英格兰居民须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和零售商店内戴口罩,进入一些场所时须提供接种证明。这份报告则建议针对室内接待业和聚会人数实施限制,并关闭一些娱乐场所;这些措施预计可减少5万3000起住院病例和7600起死亡病例。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传染病数学建模研究中心专家巴纳德指出:“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接种加强剂是至关重要的,但这些可能还不足够。”

另据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数据,欧洲已发现超过700起奥密克戎病例,但至今没有接到有患者死亡或病重的报告。

在美国,德尔塔也仍是主流的冠病毒株,但奥密克戎毒株已蔓延到超过25个州属。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数据显示,美国已有超过60%人口完成接种。但最近几周,感染和死亡病例双双上升,尤其是在北部州属,天气转冷促使人们更多留在室内,这助长了病毒传播。

鉴于病例激增,纽约州州长霍楚尔日前宣布恢复实施口罩令,强制州民在未进行接种认证检查的室内场所佩戴口罩。

专家指出,冠病疫苗被政治化,以及许多美国人对是否进行接种仍犹豫不决,使疫情持续肆虐。在新墨西哥州,医院加护病房被未接种者占满,入住率接近纪录水平。

为鼓励民众接种加强剂,新泽西州上周重开原已关闭的一个大型接种中心。CDC估计,美国约四分之一的人接种了加强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