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寿命延长 幼年人口减少 世界各地面临养老危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据预测,2060年全球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男性76. 2岁、女性80.6岁,但目前许多国家都出现少子老龄化趋势,这意味着,各国将面对越来越长的老年生活由谁来支撑的问题,而全世界对此仍未做好充分准备,未来恐将面临养老危机。

日经中文网报道,包括日本在内的发达国家,一般上公共养老金是以在职人员支撑退休人员的代际扶养方式为主。这在出生率高、年轻人多的时候自然不成问题,但如果少子化(源自日语,指生育率下降,幼年人口逐渐减少)加速,社会变成老年人多的倒金字塔型,这样的养老金制度就会陷入瘫痪。

如果退休的老年人多于仍在工作的年轻人,那要想保持养老金金额,每个在职人员的负担就会越来越重。许多已出现少子老龄化现象的发达国家,为此纷纷提高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以及延长老年人的工作时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