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稿:大军压境乌克兰 美俄争锋避踩底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插图/何汉聪)
(插图/何汉聪)

字体大小:

近期的乌克兰危机,使得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更加紧张。俄大军在乌克兰边界蠢蠢欲动,令国际社会担心战事可能一触即发。美俄两国已经为此展开了谈判,能否缓解对峙态势全球都在关注。

俄罗斯10万大军集结在乌克兰边界附近,让乌克兰惶恐不安。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更是立即提高警戒,上月底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双方相互警告,也列出彼此的底线。拜登恫言,一旦俄军侵略乌克兰,将加重对俄制裁、北约也会加强军力部署。普京则警告,美国等西方国家若敢进一步制裁,彼此的关系将会决裂。

乌克兰危机的背后,是美俄的较量。两国互有盘算,美国的战略是北约东扩、围堵俄罗斯,必要时实施经济制裁,尤其金融手段是打击俄罗斯经济的一大利器,进而削弱俄罗斯的力量;普京要北约停止东扩、停止部署攻击性武器,并且给予俄罗斯安全保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