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稿:德国与盟友不同调引批评 乌克兰危机朔尔茨沉默不是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插图/李利群
插图/李利群

字体大小:

乌克兰和俄罗斯边界战云密布之际,向来被视为欧洲龙头老大的德国却坚持不肯为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并在多番压力下才承诺必要时可通过搁置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来制裁俄罗斯。德国与盟友步调不一致招致批评,总理朔尔茨的沉默寡言和低调严谨作风也对德国的国际形象没有帮助。朔尔茨若要通过首个重大的外交政策考验,还须改善他的沟通方式。

朔尔茨去年12月8日就任德国总理,当时他可能以为最大的挑战就是要带领德国走出冠病疫情。不料,俄罗斯和乌克兰边境紧张局势不断升级,把这位竞选时主打国内议程的新总理,早早地推向国际舞台的中央。

去年9月选举期间,朔尔茨将自己描绘成前总理默克尔的自然接班人,强调自己将延续默克尔在国内外政治上一贯稳定、专注的态度,甚至摆出了默克尔标志性的双手置于腹部前方的菱形手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