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俄罗斯踢出SWIFT 西方国家为什么犹豫了?

俄罗斯24日进攻乌克兰后,当日股市一度下跌45%,后小幅回升,闭市时跌33%。(法新社)
俄罗斯24日进攻乌克兰后,当日股市一度下跌45%,后小幅回升,闭市时跌33%。(法新社)

字体大小:

俄罗斯2月24日进攻乌克兰后,国际社会对制裁俄罗斯的呼声高涨。众多制裁手段中,有一个号称“核选项”的“SWIFT”,但它也是把双面刃,可能造成“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后果,西方世界至今还未动用这个终极绝招。

1. 什么是SWIFT?

SWIFT,中文全称“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是一个连接全球银行业的通信系统,在国际金融机器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SWIFT建立于1973年,总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它出现后取代了当时的电传网络(telex network),让跨银行、跨国的资金流动能够快速而安全地进行。

目前,SWIFT每天要处理的交易指令多达4200万个,交易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家金融机构。

2. 为什么西方国家考虑用SWIFT制裁俄罗斯?

因为SWIFT可以成为对抗俄罗斯的一个强有力的金融武器。

支付基础设施是银行系统的核心,将俄罗斯踢出SWIFT意味着限制俄罗斯进入全球资金流动,俄罗斯企业将难以进口或出口,或取得海外融资。

2月24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家外汇兑换商门外。(彭博社)

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时,美国就曾考虑将俄罗斯踢出SWIFT。俄罗斯前财政部长库德林(Alexei Kudrin)当时估计,没有SWIFT,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在一年内萎缩5%。

另外,《金融时报》指出,此举还会损害俄罗斯从石油和天然气出口获利的能力,而出口石油和天然气占到了俄罗斯国内收入的40%。

虽然俄罗斯仍然可以在没有SWIFT的情况下,与其他国家进行银行交易,但这不仅将花费大量人力,也会更昂贵。

3. 俄罗斯反应如何?

2014年面对被踢出SWIFT的威胁后,俄罗斯便开始建立自己的支付系统,但根据彭博社,俄罗斯银行的这套系统,至今只有约400家国内外银行使用。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去年与SWIFT合作开发的系统,也可供俄罗斯使用。

尽管如此,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指出,这两个平台都比SWIFT小,不足以抵挡俄罗斯被踢出SWIFT的痛苦。但俄罗斯高级官员表示,若俄国真被踢出SWIFT,他们有信心在短时间内找到替代方案。

4. 为什么西方国家还没行动?

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

1)西方阵营意见不一致

支持将俄罗斯踢出SWIFT的有乌克兰、英国和加拿大。乌克兰外交部长库莱巴(Dmytro Kuleba)24日在推特上写道:“每一个还在犹豫俄罗斯是否应该被踢出SWIFT的人都必须明白,他们的手上将沾满无辜乌克兰男人、女人、儿童的鲜血。”

24日的七国集团(G7)电话会议上,英国首相约翰逊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支持将俄罗斯踢出SWIFT。约翰逊表示,西方盟国之间“团结至关重要”,并警告“西方若不作为或反应不足,后果将不堪设想”。

好些欧盟国家和美国则表示谨慎。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德国对如此戏剧性的举动持保留态度。荷兰首相吕特则说,踢出俄罗斯之前需要做更多评估。

美国总统拜登接受采访时说:“这始终是一种选项,但现在,这不是欧洲其他国家希望采取的立场。”

2)欧洲国家利益受损

欧洲国家之所以谨慎,是因为此举可能对各自国家的经济造成损失。俄罗斯是欧盟第五大贸易伙伴,欧盟也向俄罗斯出口机械、运输设备、化学品和制成品。一旦俄罗斯被踢出SWIFT,那么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的贸易往来将更困难。

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Bashkortostan)一处油田。(彭博社)

此外,俄罗斯还是欧盟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来源国。SWIFT切断之后,欧盟国家购买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就只能用现金交易。因此,有欧盟高级官员接受《金融时报》采访称,切断俄罗斯SWIFT就像“打开潘多拉魔盒”。

3)对加密货币的担忧

俄罗斯被踢出SWIFT之后,一部分交易可能通过加密货币进行。在西方央行已经对加密货币有所担忧的情况下,踢出俄罗斯意味着支持使用加密货币,来绕过制裁。

​​​4)SWIFT的中立性

虽然历史上SWIFT曾将伊朗和朝鲜踢出该系统,但是作为国际银行间非盈利的合作组织,SWIFT始终强调其中立性。

《悉尼先驱晨报》引述SWIFT发言人的话说:“对任何国家和个体进行制裁的决定,完全取决于全体成员国的政府机关和立法者。”

俄罗斯2020年通过SWIFT完成的交易数占SWIFT全年交易数的1.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