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第三大城市敖德萨 俄军拟切断乌克兰与黑海联系

字体大小:

俄军至今在乌克兰南部取得的战果比北部大,在攻占赫尔松后,俄军继续西进,这两天在尼古拉耶夫同乌克兰守军激战,这是通往乌克兰第三大城市敖德萨的门户。

(基辅/莫斯科综合电)在乌克兰南部攻陷赫尔松、围困马里乌波尔后,俄军现在锁定黑海边城市敖德萨,准备切断乌克兰与黑海的联系。俄罗斯总统普京警告,如果继续战斗,乌克兰将覆灭。在这同时,西方国家则增大向莫斯科施压,美国正游说波兰为乌克兰供应战斗机,以及两大信用卡威士和万事达全面暂停在俄罗斯运作。

普京星期天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埃尔多安呼吁普京宣布停火、开通人道走廊和寻求和平协议;普京则说唯有乌克兰停止战斗和满足莫斯科要求后,俄罗斯才会停止军事行动。

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周六突然到莫斯科与普京会谈三小时,他过后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贝内特昨天说,即使成功的机会不大,以色列也有道德义务帮助阻止俄乌战争。以色列与俄乌关系良好,泽连斯基此前呼吁以色列介入调停。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昨天指出,“乌克兰现在是血泪成河,这不是军事行动,这是战争。”

至今,俄军在乌克兰南部取得的战果比北部大,在攻占赫尔松后,俄军继续西进,这两天在尼古拉耶夫(Mykolaiv)同乌克兰守军激战,这是通往乌克兰第三大城市敖德萨的门户。早前,俄军已占领亚速海港市别尔江斯克,并且已经围困马里乌波尔。乌克兰南部海岸地区现在是岌岌可危。

基辅遭更猛烈炮轰 周遭地区情况更惨烈

新加坡时间昨天傍晚6时,乌克兰和俄罗斯依据早前协议,于马里乌波尔开通人道走廊,让饱受炮弹轰炸、断电断水的市民离开,但同星期六一样,疏散安排再次告吹。俄乌双方原定星期六和星期天暂时停火,让至少20万人撤离,但乌军指责亲俄部队继续炮击该市,亲俄部队则指责乌军违反停火协议。

乌克兰首都遭受越来越猛烈炮轰,好多原想留下的市民现在选择逃命。基辅周遭地区的情况更为惨烈,布卡和伊尔平居民几乎逃光。乌克兰国防部指出,俄军似乎有意攻占基辅东南大约100公里的卡尼伏,那里有个大水库和水力发电中心。

据报道,俄军星期天以远程高精准武器,炸毁乌克兰西部城市斯达科斯坦尼夫(Starokostyantyniv)的空军基地,以及以导弹摧毁中西部城市文尼察(Vinnytsia)的民用机场。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说,俄军至今已摧毁2119处目标,包括74个指挥所和通信中心、108套S-300地对空导弹系统、防空导弹系统及68个雷达站。乌军则宣称已击毙俄军1万1000多人,消灭269辆坦克、945辆装甲车、105门各类火炮、50门多管火箭炮、79架军机、防空系统等。

战争爆发11天来,已有150多万乌克兰难民涌入周边国家逃避战火,联合国难民署署长格兰迪昨天说,这是二战以来欧洲恶化最快的难民危机。该机构预计,如果战事持续到7月,难民人数可能多达400万。

英国副首相拉布昨天接受天空新闻采访时说,俄乌战争至少持续数月,甚至数年,国际盟友须有战略耐力,确保普京战败。他也说:“制裁不是战争行为,国际法对此有非常明确的规定。我们的制裁在法律上是合理的,也与我们尝试处理的危机规模相称。”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昨天抵达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后说,美国正密切与波兰商讨,由华沙向基辅提供俄制战机,然后美国补回战机给华沙。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可能向波兰提供F-16战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