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轮谈判仍无突破 俄罗斯恫言全面接管乌克兰大城市

俄军昨天轰炸和炮击基辅多个住宅区,造成至少两人死亡,十多人受伤。(路透社)
俄军昨天轰炸和炮击基辅多个住宅区,造成至少两人死亡,十多人受伤。(路透社)

字体大小:

克宫发言人说,普京担心大量平民受伤害,所以下令暂停攻城行动,不过不排除全面接管乌克兰大城市的可能性。他也表示,俄罗斯无需中国的帮助,就可实现它在乌克兰的所有目标。“俄罗斯有能力独立完成这项行动,行动正按计划进行,也将按时、全面完成。”

(基辅综合电)俄罗斯和乌克兰昨天(3月15日)展开第四轮谈判,全球热切期待交战两国会谈取得突破,不过,新加坡时间昨晚10时30分左右,双方暂时休会,定今天继续谈判。同天,俄罗斯表示,可能接管乌克兰一些大城市。

星期天,乌克兰和俄罗斯都表示,两国谈判有进展,可能几天内就达成协议,因此,周一的第四轮谈判引人瞩目。昨天的谈判在线上进行,乌克兰代表波多利亚克在谈判开始后说,俄乌政治制度差异太大,谈判艰难。他表示,俄罗斯“仍然认为19天来对(乌克兰)和平城市暴力相向是正确的战略”。

谈判开始前,波多利亚克说,谈判将集中在停火、俄军撤离以及对乌克兰的安全保障的议题上。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则说,乌方代表团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安排他与俄总统普京直接会谈。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没人排除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泽连斯基会晤的可能性,但在此之前须要弄清楚会晤将讨论什么以及预期会有什么结果。

不过,谈判举行期间,佩斯科夫在莫斯科召开的记者会上说,俄国国防部不排除全面接管一些乌克兰大城市。他说,俄军已经包围乌克兰一些主要城市,但普京担心大量平民受伤害,所以下令暂停攻城行动,不过,佩斯科夫说,不排除全面接管这些大城市的可能性。

针对有报道指俄罗斯向中国索要军事装备,佩斯科夫回答“没有”。他说,俄罗斯无需中国的帮助,就可实现它在乌克兰的所有目标。“俄罗斯有能力独立完成这项行动。正如我们所说,行动正在按计划进行,也将按时、全面完成。”

然而,普京的亲密盟友之一的俄罗斯国民警卫队总司令佐洛托夫星期天承认,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不如预期般迅速。他将进展慢于预期归因于极右翼乌克兰军队把平民当做人肉盾牌。俄官员多次指控乌克兰用平民做盾牌,基辅已坚决否认有这回事。

战事方面,周一黎明前,乌克兰许多城市和地区,包括中部的基辅和切尔卡瑟、西部的利沃夫和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南部的敖德萨,空袭警报不断响起。

基辅多个住宅区周一遭到炮击和导弹袭击,造成两人死亡,十多人受伤。那里的安托诺夫飞机制造厂也遭轰炸。

俄军地面部队持续向基辅推进。英国周六的情报指俄军距离基辅仅25公里。目前基辅只有通往南部的道路仍然开放。当局表示正在为受困基辅的200万人储备两周的食物。

英国国防部星期天说,俄海军已封锁乌克兰黑海沿岸,切断了乌克兰的国际海上贸易。英国情报也显示,俄海军继续对乌克兰各地的目标进行导弹袭击。

泽连斯基说,自开战以来,俄军损失了约1万2000名士兵。莫斯科只在3月2日公布过一次伤亡人数,当时他们承认的死亡人数为498人。基辅也说,乌军约有1300人丧命。

联合国说,至今至少596个平民死亡,确实数字可能更高。欧盟则说,单是马里乌波尔已有2400多个平民丧命。联合国也说,已有超过280万人逃离乌克兰。随着相对安全的乌克兰西部也遭俄军轰炸,欧盟评估接下来难民人数可达500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