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列“三不要”红线 警告中国等经济体不要破坏对俄制裁

在北约峰会开始前,美国总统拜登(左起)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及英国首相约翰逊交谈。拜登政府将协助欧洲降低对俄能源的依赖。(法新社)
在北约峰会开始前,美国总统拜登(左起)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及英国首相约翰逊交谈。拜登政府将协助欧洲降低对俄能源的依赖。(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路透电)美国划定红线,列出“三不要”,警告中国等主要经济体不要利用各国制裁俄罗斯所带来的商机,不要帮助俄罗斯规避出口管制,不要处理俄受禁的金融交易。此外,若中国公司向俄出口使用美国技术制造的半导体,也将面对惩罚。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周三在“空军一号”总统专机上告诉记者,七国集团(G7)将很快宣布统一的回应,以确保俄罗斯无法通过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的帮助逃避制裁。沙利文与总统拜登搭乘“空军一号”,飞往布鲁塞尔参加北约紧急峰会、G7峰会和欧盟峰会。

沙利文说:“这不是专门针对中国的,而是针对所有重要的经济体,以及这些经济体当中任何一个以有意和积极方式,试图破坏或削弱我们制裁的决定。”

他说,美国政府已向中国传达这一信息,“我们希望欧盟和各个欧洲国家也能进行类似的沟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与拜登进行视频通话后,中国谴责了多国制裁俄罗斯之举。中国的声明说:“实施全方位、无差别制裁,受罪的还是老百姓。如果进一步升级,还会引发全球经贸、金融、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发生严重危机。”

美国强调,出口限制旨在阻止俄国获得商用电子产品、电脑和飞机零部件等关键产品。华盛顿担心,中国可能会违反贸易限制,帮助俄罗斯获得这些产品。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周三说,若中国企业向俄出口用美国技术生产的半导体,美国“绝对”会实施出口管制。

她说,中国所有半导体公司都依赖美国的软件来制造晶片,这使得它们受到管制。“如果我们发现它们向俄罗斯出售晶片,我们基本上可以通过拒绝让它们使用这些软件,来让它们关门停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