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稿:俄乌战事强国弱国各有盘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俄乌战事开打一个多月,全球聚焦在美俄中的对抗。这场强国博弈,无论结果如何,势必改变全球格局。西方与亚洲强国各有盘算,同是北约的法国和德国虽然反俄,仍有所保留。亚洲的日本跟随欧美制裁俄罗斯、南亚大国印度立场模糊、东南亚多数国家反应不大。反倒是乌克兰邻近小国眼见弱肉强食,纷纷提供军备援助,以免乌克兰万一被占领,自己不免成了下一个被吞并的目标。

美国亲密盟友英国态度积极,紧随美国步伐,对俄立场强硬。日前克里姆林宫就抨击英国首相约翰逊是反俄“急先锋”。事实也确是如此。自战事爆发以来,英国已经制裁了俄国1000多名个人和企业机构。约翰逊更是向西方盟友建议扩大现有的制裁范围以进一步施压。

法争取和谈德投鼠忌器与约翰逊一派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法国总统马克龙。早在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入侵之前,马克龙已经展开穿梭外交,飞到莫斯科与普京会晤。开战后,马克龙仍然不放弃外交努力,希望争取俄乌和谈结束战争。当美国总统拜登公开指普京是个“屠夫”,并发表“不能让他继续掌权”这番人身攻击的挑衅言论后,马克龙马上站出来“降温”,规劝美国不要贸然使局面升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