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局:普京不堪在乌受挫 或不惜动用战术核武器

俄总统普京 (路透社)
俄总统普京 (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中央情报局警告,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遭遇挫折,可能促使俄总统普京不惜动用核武器。

俄军在乌克兰的行动未如预期的顺利,对首都基辅的包围之势迟迟难以成形,其他战线也蒙受重大损失,最终被迫从乌克兰北部一些地区撤退。

不过,美国中情局局长伯恩斯提醒“不要低估普京不屈不挠的决心,尤其是在乌克兰问题上”。

他周四在亚特兰大佐治亚理工学院发表演讲时说:“考虑到普京和俄罗斯领导层可能感到绝望,因为他们至今在军事上遭遇了很多挫折,我们任何人都不能对(俄罗斯)可能诉诸战术核武器或低当量核武器掉以轻心。”

相对于安装在洲际弹道导弹上的战略核武器,战术或低当量核武器的体积较小,可以通过迫击炮发射,像地雷一样爆炸。这些武器主要用于打击对军事行动有直接影响的关键目标,迅速摧毁敌方的作战能力。据专家估计,俄罗斯拥有大约2000件可由海陆空发射的战术核武器。

伯恩斯还说,普京有一种“近乎神秘的信念,认为他命中注定要恢复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包括将乌克兰纳入克里姆林宫的控制之下。

俄罗斯挥军入侵乌克兰三天后,即2月27日,以北约发表咄咄逼人的声明以及西方国家对俄实施经济制裁为由,下令将核威慑力量置于高度警戒状态。

普京亲密盟友、俄前总统梅德韦杰夫周四也警告,如果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俄罗斯将在加里宁格勒部署核武器和高超音速导弹。加里宁格勒是波罗的海沿岸的一块俄罗斯飞地,距离柏林500公里,与伦敦和巴黎的距离不到1400公里。

尽管俄罗斯摆出强硬姿态,伯恩斯说,美国至今并未看到任何显示莫斯科进行核武部署的“实际证据”。

伯恩斯曾于去年11月前往莫斯科,试图说服普京不要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他周四说,普京似乎坚信俄军将能以最低代价快速取得胜利,并认定美国的欧洲盟友会因为忙于国内政治而无暇关注乌克兰;普京也相信凭借俄罗斯的外汇储备足以抵御西方制裁,但事实证明他失算了。

伯恩斯:中国是普京入侵乌克兰的“沉默伙伴”

伯恩斯在演讲中也点名批评中国是“普京入侵乌克兰的沉默伙伴”,还指北京本身就对美国和西方构成威胁。他说,中国是美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在许多方面是中情局历来面对的最大考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