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身亚速钢铁厂第一批平民安全撤离 乌方:俄军封锁港口或加剧全球粮食危机

连日来许多孩童在亚速钢铁厂防空壕内,躲避俄军炮火攻击。现在,他们终于可以摆脱险境,撤离到别的地方。(路透社)
连日来许多孩童在亚速钢铁厂防空壕内,躲避俄军炮火攻击。现在,他们终于可以摆脱险境,撤离到别的地方。(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说,自俄罗斯入侵以来,乌克兰境内平民死亡人数已经超过3000人。它表示,实际伤亡人数可能要高得多。除了马里乌波尔,俄军继续轰炸乌东的顿涅茨克与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

(基辅/莫斯科综合电)乌克兰南部港市马里乌波尔继续展开人道主义撤离行动,包括星期天(5月1日)有第一批平民从亚速钢铁厂撤离,不过俄军的攻势也没有停顿,马里乌波尔和其他大城市仍遭到猛烈轰炸。同时,乌克兰指俄罗斯意图全面封锁乌经济,警告这会导致大量粮食损失,进一步加剧全球粮食危机。

泽连斯基发表视频演说指出,这是马里乌波尔第一次连续两天真正停火,让100多名平民在星期日安全撤离,他们隔天将到达东南部的扎波罗热。他希望更多受困亚速钢铁厂的平民,能够在周一继续撤离。

马里乌波尔的亚速钢铁厂连日来遭到俄军猛烈炮轰,地面设施几乎都被摧毁。图为在钢铁厂内避难的乌克兰平民,在乌军人员的护送下撤离。(路透社)
乌克兰南部港市马里乌波尔的居民周一乘搭巴士离开当地,前往东南部的扎波罗热,其中一些刚从亚速钢铁厂安全撤离。(路透社)

受困钢铁厂平民超过500人

俄罗斯方面则说有80名平民已经移交给联合国和红十字会。有俄罗斯媒体报道,目前受困在钢铁厂的平民超过500名。

据知,马里乌波尔新一轮撤离行动,在当地时间周一早上7时(新加坡时间周一中午)开始。当地官员只是说,更多平民当天清早搭巴士离开,没有提到从亚速钢铁厂撤离的平民人数。

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说:“数百名平民与马里乌波尔的捍卫者,仍然被困在亚速钢铁厂。水、粮食和药品已耗尽,显示真正的人道主义灾难已经发生。”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周一说,自俄罗斯入侵以来,乌克兰境内平民死亡人数已经超过3000人,并说实际伤亡人数可能要高得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马里乌波尔一名乌军透露,俄军星期天晚上“动用各种武器”恢复对钢铁厂的轰炸。

除了马里乌波尔,俄军继续轰炸乌东的顿涅茨克与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

俄罗斯国防部周一说,俄军攻击乌克兰境内38个军事目标,包括军火库与指挥中心。此外,俄军在乌东击落乌克兰空军的一架米格—29战斗机。

距离乌克兰边界只有35公里的俄南城市别尔哥罗德(Belgorod)周一早上发生两次爆炸,市长格拉德科夫称,爆炸没有造成损害或安全威胁。

格拉德科夫说,他第一时间作出说明,是要消除当地居民的担忧。格拉德科夫曾指两架乌军直升机在4月1日空袭市内一处石油设施;别尔哥罗德市上周也曾发生两次大爆炸。

乌克兰军方说,乌军的无人机周一黎明时分,在黑海靠近斯内克岛的水域,击沉两艘俄罗斯猛禽级巡逻舰。

乌东地区战事日益激烈,泽连斯基最近承认顿巴斯局势“艰难”,基辅承认俄军已经占领顿巴斯地区的一些村庄,再次要求西方多国提供更多重型武器,以加强乌军在顿巴斯的防御。

另外,泽连斯基周一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指责俄罗斯试图全面封锁乌克兰经济。他说,乌克兰可能因为俄罗斯封锁黑海港口而损失上千万吨粮食,进而引发殃及欧洲、亚洲和非洲的粮食危机。

泽连斯基说:“俄罗斯不让船只进出,控制着黑海。俄罗斯意图完全封锁我们的经济。”乌克兰是全球谷物和其他食品,以及金属的主要出口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