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稿:断欧洲气脉 俄罗斯自埋隐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美国和欧洲国家迅速联手对俄实施一系列制裁,要堵住其资金来源,以迫使它从乌克兰撤军。3月8日,美国和英国宣布禁止俄能源进口,但高度依赖俄能源尤其是天然气的欧洲联盟没有——或者应该说没法——立即跟进,直到本周才提出今年底对俄石油实施禁运,可是也没触及天然气。俄罗斯看准欧盟这个致命弱点,趁机分化西方反战阵营。不过俄罗斯把能源武器化也会使欧洲痛下决心与俄能源切割。俄罗斯与欧洲两败俱伤,最终受害的还是平民。

4月27日,欧洲国家担心了两个月的事终于发生。自入侵乌克兰以来就遭受西方制裁惩罚的俄罗斯,终于针对欧洲的能源弱点进行反击,切断波兰和保加利亚的天然气供应,把能源当做对抗西方制裁的武器来使用。

俄罗斯“断气”的理由是波兰和保加利亚没有按照俄方要求,以卢布支付购买天然气的费用。因为根据俄总统普京3月31日发布的政令,对俄“不友好”的国家包括所有欧盟国家,不能像过去那样用欧元或美元付款就了事,还要确保他们的付款能被转换成卢布交给俄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