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指责俄罗斯 驻军乌克兰核电站作为“核盾”

俄军继续对乌克兰狂轰滥炸,双方交战激烈。近日乌东顿涅茨克地区尼古拉耶夫卡的一所学校被俄军重炮攻击,几乎被夷为平地。(路透社)
俄军继续对乌克兰狂轰滥炸,双方交战激烈。近日乌东顿涅茨克地区尼古拉耶夫卡的一所学校被俄军重炮攻击,几乎被夷为平地。(路透社)

字体大小:

(纽约/基辅综合电)美国指责俄罗斯利用乌克兰最大核电站为“核盾”,在扎波罗热核电站驻军并对附近的乌克兰部队开火。这让乌军投鼠忌器,不敢还击,担心会引发核灾难。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星期一(8月1日)说,美国“深切关注”扎波罗热核电站。布林肯在纽约联合国核不扩散会谈后对记者说,面对核电站俄军的开火,“乌克兰人当然不能还击,担心发生波及核电站的可怕事故,”

布林肯指责俄罗斯行径恶劣,把核电站当“核盾”来要胁。

出席联合国会议的乌克兰副外长托奇茨基指出,世界各国必须采取强有力的集体行动来防止核灾难,并促请国际社会以空防系统关闭乌克兰核电站上方的领空。

俄总统弗普京2月24日下令入侵乌克兰以来,已在乌克兰境内造成数千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乌国大部分地区沦为废墟。这场战争引发了全球粮食危机,西方对俄的制裁更加剧了欧洲能源供应短缺。联合国警告,因为战争,全球今年可能发生多起饥荒。

俄乌战斗方面,多个地区交战激烈。乌军宣布,已从俄军手中重新夺回南部赫尔松50个城镇的控制权。

乌克兰总统顾问阿列斯托维奇对记者说,约2万2000名俄军正准备向中部克里沃罗格和南部尼古拉耶夫市挺进,并说“大批”乌军已在那里准备迎击。

卢甘斯克州州长盖代说,外国雇佣兵已到达当地,协助俄军。盖代接受乌克兰电视台采访说:“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雇佣兵进入乌东,他们来自瓦格纳集团。”他也说,游击队正在摧毁卢甘斯克一些城镇的基础设施,包括天然气和供水网络,以阻挡俄军的前进。

“瓦格纳集团”(Wagner)是俄罗斯民营军事企业,盖代指这些雇佣兵是为了“金钱和掠夺”而来。英国国防部上星期说,由于俄军步兵人数不足,需要依赖瓦格纳的雇佣兵守住乌东的部分战线。

《纽约时报》报道,随西方的更多远程武器抵达乌克兰,军事分析家认为,乌军如今越来越有能力发动所谓的“深度战争”(deep war),攻击俄军指挥和控制中心以及关键补给路线,试图孤立俄军,并在南部组织乌克兰游击队对俄军搞破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