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米格-31战机转移至波兰立陶宛边境 可能加剧欧洲紧张态势

字体大小:

(基辅综合电)俄乌战事有升级迹象,俄罗斯国防部星期四(8月18日)宣布,把三架配备匕首(Kinzhal)高超音速导弹的米格-31E战斗机转移到加里宁格勒地区(Kaliningrad),并且将全天候执行任务。加里宁格勒地区是北约与欧盟成员国波兰和立陶宛之间的一块飞地,俄方的举动很可能加剧紧张态势。

当天较早时候,芬兰国防部说,两架俄米格-31型战机疑侵犯芬兰湾波尔沃市(Porvoo)附近的领空,那里距离俄罗斯约150公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说,华盛顿已经得知俄方的宣布,并驳斥俄罗斯称这项部署是为了防御和威慑的说法。“这当然是无稽之谈,因为俄罗斯没有面临来自北约的威胁,俄罗斯也没有面临来自芬兰和任何其他国家的威胁。”

国际社会目前非常关注乌克兰南部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欧洲情报官员指出,俄罗斯可能利用这个核电站为掩护,保护自己的部队和装备,防止被乌克兰部队攻击,而不理会核电站的运行安全。

这些匿名官员说,俄罗斯还利用核电站周边地区让部队夜间休息,并从邻近地区发射远程火炮。不过,俄军至今似乎还没有从核电站对外发动大规模攻击。

俄军3月攻占扎波罗热核电站这个欧洲最大核设施,俄罗斯和乌克兰互相指责对方向核电站展开炮击。联合国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最近警告,核电站存在发生核灾难风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星期四在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与土耳其和乌克兰的领导人举行会谈后,对核电站的安全表示深切关注,要求撤出军事装备和人员。

古特雷斯指出,对核电站的任何破坏都是自杀行为。他说:“核电站设施不可以用作任何军事用途。我们现在迫切须要达成协议,重建扎波罗热的民用基础设施,确保整个地区的安全。”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说,不希望看到乌克兰发生类似切尔诺贝利的核灾难。

埃尔多安说,他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讨论了结束战争的途径,以及可能交换战俘的条件。他也说,接下来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一步跟进讨论如何结束战争。

埃尔多安发表声明说:“我仍然相信战争将在谈判桌上结束。古特雷斯先生和泽连斯基先生也都这么认为。”知情人士称,俄罗斯已将埃尔多安视作缓解冲突的斡旋人选,乌克兰方面也认为埃尔多安与普京有特殊关系。

莫斯科没有对此置评。泽连斯基则强调,只有收复乌克兰境内所有被俄军占领的领土后,才有可能与莫斯科举行和平谈判。

拜登再向乌克兰 提供8亿美元军援

另外,知情者透露,美国拜登政府最快可能星期五宣布,再为乌克兰提供8亿美元(约11.12亿新元)的军事援助。

消息说,拜登将行使总统拨款权来实现这项军援。它允许总统从美国库存中转移多余的武器。

俄乌继续激战,俄军星期四对乌克兰东北部哈尔科夫市发动两次攻击,造成至少17人死亡,42人受伤;消息人士透露,同天俄罗斯控制的克里米亚半岛一个俄军主要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至少四起爆炸。乌克兰方面暗示,过去10天对克里米亚的俄罗斯设施发动了一系列攻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