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军强力反攻俄军撤出东北据点 基辅形容是俄乌战争转捩点

乌军星期六在哈尔科夫州库普扬斯克一处楼顶举起乌克兰国旗,宣告他们已重夺这个重要铁路枢纽。(路透社)
乌军星期六在哈尔科夫州库普扬斯克一处楼顶举起乌克兰国旗,宣告他们已重夺这个重要铁路枢纽。(路透社)

字体大小:

乌克兰陆军首长说,乌军自本月早些时候展开反攻以来,已收复超过3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乌总统泽连斯基的幕僚长叶尔马克在推特发文嘲讽俄军:“俄罗斯军队号称世上最快的军队……继续跑吧!”

(基辅综合电)在乌克兰强力反攻下,俄罗斯星期六(9月10日)撤出在乌东北部哈尔科夫州的主要据点伊久姆,是俄军自3月被迫放弃攻占基辅后遭受的最沉重打击。乌克兰形容这是俄乌战争的转捩点,并趁势呼吁西方提供更多武器。

英国国防部星期天发布的每日战况评估说,过去24小时,乌军继续在哈尔科夫地区取得重大进展,俄军可能已从当地撤军,但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库普扬斯克(Kupiansk)和伊久姆(Izyum),战斗还在持续。

乌克兰军方星期天说,乌军正努力解放哈尔科夫州库普扬斯克与伊久姆地区的城镇与村庄。乌军已收复库普扬斯克这个铁路枢纽城市,切断数千俄军的供应线,并完全控制另一座城市巴拉克列亚(Balakliya)。

除了重创俄军在东部战线的补给能力,乌军也在南部战线继续挺进。另据乌东分离地区领袖说,顿涅茨克利曼镇(Lyman)局势“非常艰难”,多地发生战斗,尤其是在北部。

此前一天,俄国防部下令在伊久姆的俄军撤离,改而部署到乌东顿涅茨克地区,但称此举是原本就计划好的。伊久姆是俄军在乌东的后勤基地,据路透社报道,俄军撤走后留下大量弹药。法新社报道,俄军在巴拉克列亚仓皇而逃,留下数十辆卡车和装甲车被烧毁的残骸。

据俄官媒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扶植的哈尔科夫地方政府呼吁居民逃往俄罗斯“保命”,在当地俄控制区,出逃的车龙据说引发了交通堵塞。

乌克兰陆军首长说,乌军自本月早些时候展开反攻以来,已收复超过3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乌总统泽连斯基的幕僚长叶尔马克在推特发文嘲讽俄军:“俄罗斯军队号称世上最快的军队……继续跑吧!”

乌克兰核电站 为安全计停运作

乌军正面临压力,要在冬季俄罗斯与欧洲的能源战升级前取得实质进展。乌外长库列巴指出,乌军已证明有能力用盟国提供的武器打败俄军。他重申:“我们收到的武器越多,就能越快迎来胜利、越快结束这场战争。”德国外长贝尔伯克星期六突访基辅,承诺德国将继续为乌克兰提供武器以及人道和财政援助。

另一方面,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Energoatom)星期天宣布,作为安全措施,乌南扎波罗热核电站已全面停止运作。这座核电站有六个核反应堆,此前只剩一个还在运行,所有输电线也因炮击受损。

星期六晚,其中一条输电线经修复恢复运作,但由于再度受损风险高,公司决定把第六个反应堆与电网断开,让它进入冷状态。公司再度呼吁在核电站周边设立非军事区,以便修复输电线,确保电网与和核电站安全。

另外,星期六一早又有五艘运粮船离开乌克兰黑海港口,把9万公吨谷物和农产品运往非洲和欧洲。

俄总统普京此前称,乌克兰恢复出口后,大部分谷物都送到了欧盟国家。但英国国防部星期天援引联合国数据驳斥,这些谷物实际上有30%左右出口到非洲、中东和亚洲地区的中低收入国家。

英国指俄罗斯散播虚假信息,以转嫁对加剧粮食不安全形势的责任、诋毁乌克兰,并把反对入侵战争的声音降至最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