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俄乌停火无望 近期实现和平希望渺茫

乌克兰部队收复哈尔科夫州战略重镇伊久姆后,不少人到市外一座小山上打电话向亲友报平安。(法新社)
乌克兰部队收复哈尔科夫州战略重镇伊久姆后,不少人到市外一座小山上打电话向亲友报平安。(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目前达成和平协议的可能性很低,连停火也“看不到”。不过分析认为,乌克兰不断收复失地,普京要扭转战局越来越困难。

(纽约/柏林综合电)乌克兰近日从俄罗斯手中夺回大片领土,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俄乌距离和平还很遥远,连停火也无望,乌克兰在近期实现和平的希望渺茫。

古特雷斯星期三(9月14日)在记者会上说,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讨论如何克服俄罗斯食品与化肥出口的障碍。

古特雷斯说:“我感觉离和平还很远。如果我说战争很快就会结束,那就是在撒谎……我不抱任何幻想,目前达成和平协议的可能性很低。”他又说,连停火也“看不到”。

美两党议员提法案 列俄罗斯为支恐国家

德国总理朔尔茨星期二同普京通电话,促请普京停火、撤走俄军和尊重乌克兰领土完整与主权,为这场战争寻求外交解决方案。

由于普京的立场仍然没有改变,朔尔茨认为应该与普京保持对话。

尽管美国白宫上周决定不把俄罗斯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但两党国会议员星期三还是提出法案,要求把俄罗斯列为支恐国家。

法案发起人之一的民主党参议员布卢门撒尔说:“现在对这项措施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他指俄军入侵乌克兰以来,杀戮平民和进行野蛮残酷的压迫。

法案另一名发起人、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说,法案对俄罗斯施加严厉惩罚,比如可以针对俄军在乌克兰的暴行,于美国法庭起诉俄罗斯,以及收紧对俄制裁。

莫斯科已经向华盛顿表明,一旦俄罗斯被列为支恐国家,两国外交关系将受到严重破坏,甚至可能断交。目前被列入名单的国家包括伊朗、朝鲜、古巴和叙利亚。

克宫顾问:在乌俄军人数仅乌军一半

另一方面,分析认为,乌克兰不断收复失地,普京要扭转战局越来越困难。知情者透露,莫斯科开始接受现实,但仍决心继续升级战斗,攻击乌克兰基础设施。

泽连斯基斥俄军狂轰滥炸 使水库决堤数十万人断水

尽管俄罗斯武器数量众多,但兵员不足且士气低迷,扩大征兵也无法解燃眉之急,因为培训新兵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克里姆林宫政治顾问马尔科夫说:“我们现在面对的大问题是士兵不够,在乌克兰作战的俄军人数只有乌军的一半。”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星期四发表视频讲话时指出,乌克兰夺回的城镇和村庄都遭到严重破坏,中部最大城市克里维里赫(Kryvyi Rih)星期三遭巡航导弹袭击,水库大坝被击中决堤。克里维里赫在战前有65万人口。

泽连斯基指责俄军狂轰滥炸,水库没有任何军事威胁,只有数十万平民每天需要的食水供应。

德国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星期三说,目前要断定乌克兰近日收复领土的进展意味着俄乌战事已来到转捩点,仍言之过早,因为还不清楚莫斯科会如何还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