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夺利曼士气大涨乌誓言收复更多领土 美防长:俄军丢失补给重镇陷困境

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乌军星期六收复利曼后,移除高挂在当地的亲俄分离地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旗帜。(路透社)
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乌军星期六收复利曼后,移除高挂在当地的亲俄分离地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旗帜。(路透社)

字体大小:

泽连斯基星期天宣布,已将俄军完全赶出乌东顿涅茨克州铁路枢纽利曼(俄罗斯称红利曼)。英国国防部说,俄军撤出利曼时可能遭受惨重伤亡,这对莫斯科来说也是重大的政治挫折,使俄军领导层在国内受到更多批评。

(基辅综合电)乌克兰重夺东部战略重镇利曼后,士气大振,总统泽连斯基誓言在未来一周内收复更多失地。美国防长奥斯汀说,失去利曼这个补给枢纽,将使俄军陷入新困境。英国国防部则指出,此次失利,将令俄军领导层在国内受到更强烈批评。

泽连斯基星期天(10月2日)宣布,已将俄军完全赶出乌东顿涅茨克州铁路枢纽利曼(俄罗斯称红利曼)。此前一天,俄国防部宣布从利曼撤军,以免受乌军包围。乌军过后发布在利曼市中心重新悬挂乌克兰国旗的视频,以行动推翻俄罗斯对当地的主权宣示。

俄总统普京上星期五(9月30日)同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与赫尔松亲俄代表签署协议,把四区纳入俄罗斯版图。澳大利亚星期天宣布,扩大对俄罗斯人的财务和旅行制裁,以惩罚俄罗斯吞并乌克兰四区。被制裁者包括俄罗斯任命的分离主义分子、部长和高级官员。

卢甘斯克州州长盖代指出,重夺利曼有助于乌克兰收复卢甘斯克州失地。泽连斯基上星期六晚发表全国讲话时说:“过去一周,顿巴斯地区的乌克兰国旗数量增加了。未来一周,数量还会增加。”顿巴斯包含卢甘斯克州与顿涅茨克州。

美国防长奥斯汀星期六说,乌军重夺利曼令人鼓舞。他指出,利曼是俄军向南与向西输送军需品的补给线枢纽。“少了这些路线,事情将变得更困难,这令俄军在推进过程中,陷入困境。”

英国国防部星期天说,俄军撤出利曼时可能遭受惨重伤亡,这对莫斯科来说也是重大的政治挫折,使俄军领导层在国内受到更多批评。若俄罗斯在非法吞并的地区失去更多地盘,俄国将领几乎肯定会面对更强烈的公开批评与更大压力。

俄军接连失利,令各方更担心普京可能动用核武。车臣领袖卡德罗夫就在俄军撤出利曼后,呼吁莫斯科改变战略,包括在边境地区实施戒严与使用低当量核武器。

德国未来几天交付乌克兰首套IRIS-T防空导弹系统

不过,华盛顿智库战争研究所认为,俄军很难在目前状态下发起核武战争。研究所指出:“俄罗斯目前的地面部队由疲惫不堪的合同兵、仓促动员的预备役人员、征召入伍的士兵与雇佣兵混杂组成,无法在核环境中运作。”

另一方面,德国防长兰布雷希特星期六突然到访乌南港市敖德萨,会见乌克兰防长列兹尼科夫。她宣布,德国将在未来几天,把承诺提供的四套IRIS-T先进防空导弹系统中的首套送到乌克兰,并指出这个系统对抵御无人机攻击尤其重要。

过去几周,俄军越来越常使用伊朗制无人机攻击乌克兰,造成人命伤亡与基础设施损毁。乌军星期天说,过去24小时,俄军向乌克兰发射了四枚导弹与进行16次空袭,并使用伊朗制见证者-136(Shahed-136)无人机攻击基础设施。

乌军战机则在24小时内进行了29次空袭,摧毁俄罗斯武器和防空导弹系统,乌地面部队则攻击了俄军指挥所、弹药仓与防空导弹设施。

俄国防部同日说,俄军摧毁了乌克兰在哈尔科夫、扎波罗热、尼古拉耶夫和顿涅茨克的七个火炮和导弹库,并破坏部署在乌南赫尔松地区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制导雷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