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能机构: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是在玩火

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军的战斗依然激烈。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的工业城市马克耶夫卡(Makiivka),当地的燃料储存地点遭到轰炸,消防员忙着灭火。(路透社)
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军的战斗依然激烈。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的工业城市马克耶夫卡(Makiivka),当地的燃料储存地点遭到轰炸,消防员忙着灭火。(路透社)

字体大小:

(基辅/伦敦综合电)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星期天(11月20日)再次遭到炮击,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严厉谴责,指这可能引发重大核灾难,炮轰这个欧洲最大核电站就是在玩火。

IAEA说,上星期六晚上和星期天发生了10几次爆炸,震动了核电站设施。总干事格罗西说,这些袭击令人非常不安,完全不能接受。他并指核电站被炸绝不是意外。

格罗西重申:“不管谁是幕后黑手,必须立即停止攻击。我说过很多次,这么做是在玩火!”

事发后,俄罗斯和乌克兰再次相互指责对方发射炮弹。俄罗斯国防部说,乌克兰炮轰为核电站供电的电线。

乌克兰国家核能公司(Energoatom)则指责俄军炮击核电站,说俄军瞄准重启部分核电站所需的基础设施,以进一步限制乌克兰的电供。

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报道,控制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俄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的总裁利哈乔夫星期一警告,扎波罗热核电站再次遭到炮击后,有发生核事故的风险,并说他们整晚都在与IAEA磋商。

IAEA呼吁在核电站周围建立安全区,利哈乔夫认为,这只有在美国批准的情况下,才可能办到。

IAEA的专家团队星期一到核电站进行评估,他们至今获得的信息显示,核电站的一些建筑物、系统和设备受损,但还不至于对核安全构成威胁。

俄乌战争方面,俄罗斯本月从南部城市赫尔松撤军,并将部分军力调往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加强阵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透露,单在星期天,俄军就对乌东地区炮轰了400次。

泽连斯基说:“顿涅茨克地区的战斗依然激烈。尽管天气恶化,今天的袭击事件有所减少,俄罗斯炮击的次数仍然非常多。”

他也说,在卢甘斯克地区,乌军一边战斗一边缓慢前进。

至于南部被乌军收复的赫尔松市,当地仍然没有电、自来水或暖气供应。

另外,波兰边境村庄上星期遭导弹击中,德国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星期天透露,德国将协助波兰防卫领空,包括派遣德国“欧洲战斗机”(Eurofighters)和提供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

自俄乌战事2月爆发以来,北约已着手加强东欧的防空力量。以德国为首的10几个北约盟国上个月联合采购空防系统,包括购买爱国者导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