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两国维持经贸关系有利全球经济 雷蒙多耶伦:美国不寻求与中国脱钩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说,美国不会允许中国把美国尖端技术用于提升军事能力,但不寻求让美国经济与中国经济脱钩。(路透社档案照)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说,美国不会允许中国把美国尖端技术用于提升军事能力,但不寻求让美国经济与中国经济脱钩。(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财长耶伦重申,中美维持稳定商业关系对全球经济很重要。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说,美国不会允许中国把美国尖端技术用于提升军事能力,但须要继续与中国做生意,与中国的贸易将支持美国就业市场。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两名高级官员表明,美国不寻求与中国脱钩,美中维持强有力的经贸关系对全球经济很重要;但是,她们也表示美国须加强制衡中国,并提醒美国企业注意台湾问题构成的地缘政治风险,以及中国其他引发美国国家安全担忧的行为。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星期三(11月30日)在麻省理工学院(MIT)演讲时说,美国多年来奉行与中国接触的政策,希望中国经济能够对外开放,但“中国走上了一条不同的道路”。

她称:“中国领导人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他们不打算寻求政治和经济上的改革;相反的,他们致力于加强国家在中国社会和经济中的作用,限制资本和信息的自由流动。此外,他们正在加紧努力,将经济和技术政策与军事野心融合在一起。”

雷蒙多说,美国不会允许中国把美国尖端技术用于提升军事能力,但不寻求让美国经济与中国经济脱钩。“我们须要继续与中国做生意,与中国的贸易将支持美国就业市场。”

她指出,在与中国的竞争中,美国的优势包括一流大学、政府为半导体研发和生产提供大笔资助,以及在全球各地的坚实盟友。“尽管有这么多优势,要有效地与中国竞争并不容易……这需要所有人而不仅仅是政府的努力。”

雷蒙多透露,美国将通过改善出口管制体系、加强投资审查程序、提高供应链弹性与开发创新方案,来抗衡中国的经济胁迫与人权侵犯行为。

在这同时,美国财长耶伦称,正在审查供应链的美国企业应注意中国对台湾的威胁构成的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其他可能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的中国行为。

耶伦星期三在《纽约时报》举办的活动上说,拜登政府已明确表示尊重北京的“一中政策”,但中国和台湾之间维持和平关系,以及台湾海峡保持和平是极为重要的。

被问及若中国以武力夺取台湾,美国企业会受到什么影响时,耶伦回应:“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事,但我们确实看到一系列地缘政治风险升高,美国企业应考虑这些风险。”

耶伦鼓励美企把供应链从中国转至印度等市场

耶伦说,美国公司已开始更认真地看待这类供应链风险。她鼓励美国企业采取“友邦外包”(friend-shoring)的做法,把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到印度等以市场为导向的民主国家。

但她重申.中美维持稳定商业关系对全球经济很重要。“中美之间需要保持强而有力的连结,这个连结一旦被削弱,不论对美国、中国或全球经济来说都相当不利。”

耶伦也提到中国冠病疫情,称北京的清零政策阻碍了各国改善供应链中断和重建货物库存的努力,也是导致通货膨胀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她认为,中国在防疫政策上面临的困难局面已使它的经济放缓,并可能对全球经济前景产生负面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