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一代隐形轰炸机亮相 将成抗衡中国军事崛起核心

美国空军研制的B-21“突袭者”隐形轰炸机终于亮相,但当局对轰炸机的技术细节严加保密。受邀出席仪式的嘉宾须交出手机,而媒体记者也被限制在一段距离外,从特定角度拍照。(法新社)
美国空军研制的B-21“突袭者”隐形轰炸机终于亮相,但当局对轰炸机的技术细节严加保密。受邀出席仪式的嘉宾须交出手机,而媒体记者也被限制在一段距离外,从特定角度拍照。(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研发了七年的新一代隐形轰炸机终于揭开神秘面纱。这款远程轰炸机可携带常规武器和核弹,被美国视为未来数十年最重要的空中战略威慑力量,将成为美国对抗中国军事崛起的核心要素之一。

美国军工企业诺思罗普·格鲁曼(Northrop Grumman)周五(12月2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制造厂举行推介仪式,首次对外展示美国空军研制的B-21“突袭者”(Raider)隐形轰炸机。

B-21的外形与目前服役中的B-2相似,采用“飞行翼”设计,因此具备长程飞行和空中加油功能,可携带常规武器和核弹环球飞行。

每架造价约7.5亿美元 美计划采购至少100架

B-21在不加油的情况下,可飞行近1万公里,深入敌后打击目标,并躲避尖端防空系统的探测。这款战机是美国核威慑力量1万亿美元升级计划的第一部分,这项计划还包括建造新的核潜艇和陆基导弹。

B-21每架造价约7.5亿美元(约10.14亿新元),目前有六架B-21正处于不同组装阶段。美国空军计划采购至少100架B-21,以取代B-1和B-2轰炸机。预计B-21将在明年首次试飞,2026年至2027年服役,2030年达到初步作战能力。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仪式上说:“B-21是(美国)30多年来的首款战略轰炸机,体现了美国在创造和创新方面的持续优势。”

B-21的技术细节大多依然保密,据奥斯汀称,论效能和耐久性,没有任何长程轰炸机比得过B-21。

诺思罗普·格鲁曼称B-21为全球首架第六代战机,因为它能与其他飞机连线,并可将未来的武器轻易地融入它的系统中。公司航空系统部门总经理杨恩说,B-21采用更耐用的隐形低能见度表层材料,所须的维修较少,运作成本和停机时间也降至最低。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尼尔森指出,B-21的开放式系统使其可以进行软件升级,没那么快被淘汰,也称得上是“真正现代化”,不仅可搭载核弹和常规武器,也可发射长程和短程导弹,将成为美国海陆空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重要成员。

周五的亮相仪式并未提及B-21的无人驾驶功能,不过美国空军发言人斯特藩内克受访时说,目前还未决定是否让B-21在没有飞行员的情况下飞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