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交换囚犯 篮球明星换军火商

俄罗斯军火商布特(右)和美国篮球球星格里纳,12月8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机场获释。(法新社)
俄罗斯军火商布特(右)和美国篮球球星格里纳,12月8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机场获释。(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俄两国星期四(12月8日)完成囚犯交换手续,各释放俄罗斯军火商布特与美国篮球球星格里纳,但批评者指这场不公平的交易或使更多美国人在国外被捕。

布特(Viktor Bout)和格里纳(Brittney Griner)现已返回国内,但另一名被俄国拘留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前队员惠兰(Paul Whelan)至今未释放。

当年将布特判刑的法官认为,考虑到惠兰所面对的间谍指控更加严重,若以布特交换惠兰将更有意义。

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解释说“摆在我们面前的选择是要么换一个,要么没有。”并指俄国对惠兰的案件采取不同的态度。美国总统拜登承诺将“永远不会放弃惠兰”,但未透露释放惠兰的交涉工作是否仍在进行。

部分抗议者警告说,这场不平等的人质交换,可能导致其他敌对政权以拘留或劫持美国人作为谈判筹码。

国安委员会发言人沃森则表明,总统拜登已经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允许美国政府让参与劫持(美国)人质和不当拘留的政府和组织面对严重的代价和后果,如发布制裁和签证禁令。”

沃森补充说,国务院已更新新的旅行风险指标,提醒国民在缅甸、中国、伊朗、朝鲜、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出游时,或面临被“错误拘留”的风险。

格里纳今年2月因携带的电子烟中发现大麻油,被俄国以涉嫌走私毒品逮捕,俄法院最终以贩毒罪名对她判处九年监禁。

2008年,泰国政府应美方要求在曼谷拘捕布特并引渡至美国。2012年,纽约的一个陪审团裁定布特有罪,法官判处他25年监禁,他的罪名包括非法售卖武器和参与谋杀美国公民。

惠兰在2018年到俄参加友人婚礼时遭俄方逮捕,后被判定是间谍罪,并判16年监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