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美继续支持乌克兰 但无法提供所有先进武器

美国总统拜登(右)星期三向来访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明,美国会继续支持乌克兰,但无法提供对方所要求的所有先进武器。(法新社)
美国总统拜登(右)星期三向来访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明,美国会继续支持乌克兰,但无法提供对方所要求的所有先进武器。(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到华盛顿访问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指出,美国为乌克兰提供的数百亿美元援助是对全球安全与民主的投资。美国总统拜登表明,美国会继续支持乌克兰,但无法提供对方所要求的所有先进武器。

泽连斯基星期三(12月21日)向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时说,他希望美国议员继续在两党合作的基础上支持乌克兰,并坚定表明乌克兰绝对不会向俄罗斯投降。他说:“你们的支持至关重要,不仅是在这场斗争中挺住,而且是为了在战场上走向胜利。”

这是俄军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泽连斯基首次出国访问。他以战时领导人身份,对美国议员讲话。1941年,英国战时首相丘吉尔也是在12月访问美国,寻求国际社会的援助,抵御纳粹德国的攻击。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说:“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充满意义的时刻。”她指出,当年,她的父亲达莱桑德罗(Thomas D'Alesandro Jr. )是众议员。

泽连斯说:“乌克兰坚守阵地,永远不会投降。”他呼应了丘吉尔“永不投降”这句话,赢得全场起立鼓掌,显示他得到美国国会两党议员的广泛支持。

他在27分钟的演讲中说道:“你们的钱不是施舍,而是对全球安全的投资。”

一些共和党人质疑对乌援助

然而,一些共和党人已质疑美国对乌克兰的持续援助,甚至表明反对。随着共和党人将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掌控众议院,美国援乌的前景变得不明朗。

拜登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泽连斯基时承诺,乌克兰永远不会孤军作战。他说:“只要需要,我们就会一直与你们同在。”美国寻求实现“公正的和平”。

泽连斯基说:“我不知道什么是公正的和平。”但他说:“只有和平才不会损害我的国家的主权、自由和领土完整。”泽连斯基预测来年乌军能扭转战局。他呼吁国际社会对俄实施更多制裁,并要求对战争负责的俄罗斯人接受审判。

拜登和泽连斯基旨在彰显美乌关系的力量,但两人显然各有盘算。拜登在白宫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阐明,美国无法为乌克兰提供他们所要求的所有先进武器,因为这可能导致北约、欧盟和世界其他地区出现分裂。

泽连斯基呼吁美国提供坦克、飞机等武器,支援这场民主对抗暴政的斗争。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星期三发布声明宣布,美国将再向乌克兰提供18亿5000万美元(25亿零231万新元)的军事援助。

布林肯说:“援助首次包括‘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比起以前提供的防空系统,它能击落飞得更高的巡航导弹、短程弹道导弹和飞机。”

泽连斯基说:“如果你们的爱国者阻止俄罗斯对我国家城市的恐怖袭击,乌克兰的爱国者就可以全力以赴,捍卫自由。”

一直否认俄军战场失利之说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出人意料地承认,俄军有些尚待强化之处,还列出军队必须改进的清单。

他在泽连斯基访美当天在国防部对高级军官表明:“国家和政府正为军队提供所需的一切。”普京显然在向西方展现他的战斗决心,志在取得最终胜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