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改变战略转攻为守 美评估乌军难收复更多失地

到华盛顿访问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2月21日同美国总统拜登会谈后,到美国国会的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他抵达国会大厦时,受到议员的热烈欢迎。(法新社)
到华盛顿访问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2月21日同美国总统拜登会谈后,到美国国会的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他抵达国会大厦时,受到议员的热烈欢迎。(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讯)美国政府的评估认为,乌克兰军队虽然至今仍可顽抗入侵的俄罗斯军,可是下来几个月战局可能有变,因为俄军改变了战略,转攻为守,加强防御并增派更多士兵到前线,乌军难以收复更多失地。

这场战争持续至今的10个月来,乌军在西方国家的支持下频频挫败俄军,阻挡了俄国继续乌克兰的领土上挺进,还收复了大片土地。

《纽约时报》周三(12月21日)报道,尽管俄军不断攻击民用电力设施,但自9月以来,乌军在前线仍气势如虹。不过,未来几个月,战局可能发生变化。

根据美国官方评估,俄军将调整攻防战略,把焦点放在守住占领地,而不是继续挺进攻占更多土地;这意味着,跨入第二年的战事可能陷入僵局,即双方会陷入激战,但都无法从对方手中夺下更多土地。

匿名的受访美国官员说,有证据显示,克里姆林宫开始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比如任命新统帅苏罗维金指挥作战,更有效地执行复杂的军事行动。最近几周,俄军也加强了对乌军防线的空袭,并且在修建防御阵地和挖掘战壕、放弃了需要更多兵员驻守的地区,转移到更容易防守的阵地。

过去的六个月里,乌军队拖慢了俄军在乌东地区顿巴斯的推进速度,并收复了东北部大片土区和南部重镇赫尔松;可是,乌军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除了兵员伤亡惨重,所用的军火尤其是炮弹,数量庞大。乌军平均一周内发射的炮弹数量远远超过美国一个月的产能。

乌军应避免派兵克里米亚 改以空袭切断俄方补给线

乌方的反攻计划重点在南部,乌克兰的政军领袖都认为必须夺回关键的南部领土。

不过,美国官员说,乌克兰应该会避免直接派兵到克里米亚,而会像袭击刻赤海峡大桥那样切断俄方的补给命脉,以及空袭克里米亚的俄军据点。

他们指出,在克里米亚牵制俄军至关重要,这样就可以使俄方难以调遣军队或装备到乌克兰其他地区。

乌方一直依赖美国情报确定俄军的弱旅在哪里。乌军9月份在哈尔科夫城外的反攻能成功,原因之一就是靠美国情报得知那里的俄军实力薄弱、毫无准备。美国官员说,俄军指挥部本身恐怕也不知道属下这些部队是多么不堪一击。

然而,乌军虽能有效打击俄军的一些据点和补给线,但在境内许多俄军集中的地区,仍无力将俄军逼退。

美国官员因此认为,在下来几个月里,乌军即使取得一些小突破,也不可能导致俄军大溃败;同样的,俄军也不太可能取得大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