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导弹袭击乌克兰造成西部大断电 白罗斯:乌方一防空导弹落入境内

在俄罗斯导弹的强烈攻势下,乌克兰西部大片地区断电。图为乌克兰斯洛维扬斯克一名边境工作人员星期四在派发物资。(彭博社)
在俄罗斯导弹的强烈攻势下,乌克兰西部大片地区断电。图为乌克兰斯洛维扬斯克一名边境工作人员星期四在派发物资。(彭博社)

字体大小:

乌克兰空军司令部说,俄军利用军舰和战略轰炸机,从各方向乌克兰发射巡航导弹。乌克兰总统顾问说,俄军发射120多枚炮弹。袭击中至少五人受伤,西部利沃夫市九成地区断电,并可能断水。

(基辅综合电)俄罗斯星期四(12月29日)上午对乌克兰多个大城市发动新一轮的大规模导弹攻势,造成至少五人受伤,西部大片地区断电。白罗斯随后称,乌克兰一枚防空导弹落入其领土,引发了战事蔓延的担忧。

乌克兰空军司令部星期四说,俄军利用军舰和战略轰炸机,从各个方向向乌克兰发射巡航导弹。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说,俄军发射了120多枚炮弹。

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军事管理部门称,被击落的导弹产生的碎片损坏基辅东部的两座住宅楼,以及市中心的一个工业园区和游乐场。市长克里琴科说,至少五人在袭击中受伤,包括一名14岁少女。他也称,基辅的电供可能出问题,敦促居民为手机充电并储备水。

西部靠近波兰的利沃夫市(Lviv)的市长萨多维说,全市九成地区断电,并可能断水。“我们正在等待电力专家提供更多信息。市内的电车和无轨电车服务中断。”

此外,乌克兰东部的哈尔科夫、南部的敖德萨和北部的苏梅也遭到袭击。南部赫尔松一家医疗设施被毁,两人受伤。

在俄罗斯的导弹攻势后,白罗斯国家通讯社贝尔塔说,一枚乌克兰S-300导弹落入白罗斯领土,国防部正在展开调查。

事件发生在上午10时到11时之间(新加坡下午3时到4时),当时俄罗斯正向乌克兰展开导弹攻势。贝尔塔说,这枚导弹来自乌克兰领土,导弹落在一片农田中,没有关于人员伤亡的信息。

俄军今年夏秋两季遭遇一连串的战场失利后,莫斯科加强空袭行动,多次用无人机和导弹瞄准乌克兰的能源基础设施,导致当地大面积停电。

通过谈判结束战争 机会渺茫

俄乌战事已历时11个月,但通过谈判结束战争的前景渺茫。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正在大力推动一项10点和平计划,包括要求俄罗斯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并撤出所有军队。

莫斯科星期三驳回相关要求,重申基辅必须接受俄罗斯吞并乌克兰四个地区的事实。这四个地区是东部的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以及南部的赫尔松和扎波罗热。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说,任何和平计划都须考虑到四个地区已经并入俄罗斯领土的现实情况。

据俄新社星期四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泽连斯基想要在西方帮助下,将俄罗斯赶出乌克兰东部和克里米亚并让莫斯科向基辅支付损失,只存在于他的“幻想”中,称克里姆林宫不会就这些事项进行谈判。

塔斯社引述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将继续在乌克兰增强战斗力和技术能力。他说,莫斯科的动员部队已经接受“严格训练”,虽然现在许多人已经上战场,但大多数人还没有上前线。

另一方面,根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的数据和路透社的统计,俄罗斯通过管道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在2022年跌至苏联解体后的低点,原因是欧洲这个最大客户因俄乌战事而减少进口,以及一条主要管道因神秘爆炸而受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