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事加剧全球粮食危机 联合国:3.45亿人严重缺粮

战争爆发前,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出口占全球的四分之一。战争爆发后,俄罗斯的海上封锁行动导致乌克兰农粮一度无法出口。(路透社档案照)
战争爆发前,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出口占全球的四分之一。战争爆发后,俄罗斯的海上封锁行动导致乌克兰农粮一度无法出口。(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伊斯坦布尔讯)俄乌战争已持续超过10个月,它引发的全球粮食危机,所导致的广泛饥荒、贫困和早逝等问题随之扩大。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估计,超过3亿4500万人正遭受或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风险,是2019年的两倍多。

战争爆发前,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出口占全球的四分之一。战争爆发后,俄罗斯的海上封锁行动导致乌克兰农粮一度无法出口。莫斯科过后迫于压力,允许乌克兰出口小部分的小麦和玉米,但不断炮轰乌能源网络,导致农粮装卸码头经常断电而瘫痪。

俄罗斯也限制自家的谷物出口,推高出口价格。此外,这个全球最大化肥出口国还停止化肥出口,使情况雪上加霜。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和盟国正在设法协助乌克兰通过陆路将农产品运送出国。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月在华盛顿与非洲领导人开会时说:“我们正在设法应对大规模的粮食危机。我们都知道,这是很多因素造成的结果,包括俄罗斯侵略乌克兰。”

粮食短缺和价格高企在非洲、亚洲和美洲造成难以承受的苦痛。美国官员表示,饱受战争蹂躏的阿富汗和也门尤其堪忧。

由于成本飙升,埃及、黎巴嫩等国已难以偿还进口粮食的债务和其他开支。即使在美国和英国等富裕国家,因战争而加剧的通货膨胀也已经让较贫穷的人吃不饱。

美开发署:乌是世界粮仓 普京等同攻击全球穷人

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鲍尔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攻击世界粮仓乌克兰,就是在攻击全球的穷人,在人们处于饥荒边缘的时候加剧全球饥饿。”

俄乌战争爆发前,冠病大流行导致供应链中断,加上世界主要产粮国美国、巴西和阿根廷连续三年干旱,已将粮食价格推到1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多国货币兑美元的汇率走弱,也导致这些国家在国际市场上的粮食采购量比往年少。

追踪食品价格的气候与农业数据平台Gro Intelligence的总裁门克尔说:“本来就有很多结构性问题,战争让情况变得更糟。”

去年,世界各地的粮价都高涨,中东、北非和南美的涨幅尤其大。

门克尔说:“所有东西的价格都在上涨,从美国的60%到苏丹的1900%。”

联合国的数据显示,过去六个月里,粮价已从春季的高峰回落,但仍然比往年高得多。预料,粮价接下来还会上升。

纽时指出,农民今冬面临的一个不确定因素就是化肥价格飙升。化肥是农民最大的成本之一,他们会通过提高售价来转嫁成本。此外,他们会减少使用化肥,这将导致产量下降,也会推高粮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