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东西可反击” 普京暗示或对乌动用核武

俄罗斯总统普京(中)星期四在伏尔加格勒市的二战纪念活动上单膝跪地,为当年击退德国纳粹军、捍卫斯大林格勒的阵亡战士献花。(法新社)
俄罗斯总统普京(中)星期四在伏尔加格勒市的二战纪念活动上单膝跪地,为当年击退德国纳粹军、捍卫斯大林格勒的阵亡战士献花。(法新社)

字体大小:

(莫斯科综合电)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纪念活动上,把当年苏联战胜德国纳粹与目前俄国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相提并论,并再次暗示可能动用核武器。

普京星期四(2月2日)在俄罗斯南部伏尔加格勒市(Volgograd)举行的二战纪念活动上致辞时借古论今,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与1941年至1945年苏联对德国纳粹的战争相比,强调俄国势必“战斗到底”。

伏尔加格勒市前称“斯大林格勒”(Stalingrad),这个活动是纪念80年前苏联军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击退德国纳粹与盟国的军队。

普京说,俄国如今再次受到德国坦克威胁,但俄国的回应将远远不止于派出坦克。

“我们一次又一次被迫击退西方的集体侵略。我们不会向他们的边界派去坦克,但我们有东西可以反击,而不仅仅是装甲车。所有的人都应该明白这一点……跟俄罗斯打一场现代战争会是完全不同的情况。”

自去年2月24日向亲西方的乌克兰出兵以来,普京就一再警告,如果冲突升级,他会使用核武器。

在俄乌战事将满一年之际,欧盟—乌克兰峰会星期五(3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召开。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峰会前夕促请欧盟加紧对俄实施更多制裁,协助乌克兰早日击退俄军。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周四与泽连斯基会谈后,承诺为乌克兰提供更多经济、军事和政治援助。

她也宣布,海牙将设立一个国际中心,处理起诉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侵略罪行。

她在与泽连斯基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民主国家与独裁政权的斗争。我们会继续加大对莫斯科施压。”

美国将提供 新型陆基远程火箭

另一方面,美国即将宣布援助乌克兰的新配套,包括提供可装备炸弹的新型陆基远程火箭。

美国官员透露,白宫和五角大楼星期五会宣布一个总值17.5亿美元(约23亿新元)的援助乌克兰新配套,其中包含向波音公司订购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制导炸弹(GPS-Guided Bomb),总值不超过2亿美元。

这种远程混合武器结合了两种经过验证的装置;一是目前广泛使用的GPS制导的空军小直径炸弹,另一个是乌克兰军队已在使用的陆军火箭。这个武器可以精准打击130公里外的目标,误差不到102公分。

不过,与美国和盟国提供的其他武器一样,这套系统最快要几个月后才能运到乌克兰。一名行业人员说,一般上美国空军发出订购合同后,第一批武器要等大约九个月才能交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