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无人机遭俄战机撞击坠毁 美斥行径无耻俄指故意挑衅

MQ-9无人机可在1万5000米高空飞行超过1770公里。图为一架MQ-9无人机在2020年1月14日飞越美国内华达州南部沙漠中的美国空军训练设施。(法新社)
MQ-9无人机可在1万5000米高空飞行超过1770公里。图为一架MQ-9无人机在2020年1月14日飞越美国内华达州南部沙漠中的美国空军训练设施。(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一架MQ-9“收割者”无人机在黑海上空遭俄罗斯战斗机撞击而坠落,美方指责撞机事件是“违反国际法的无耻行径”。

美国欧洲司令部发表声明,指星期二(3月14日)在黑海上空,俄罗斯两架苏-27战斗机拦截美国一架MQ-9“收割者”(Reapers)无人机,其中一架战斗机撞击无人机的螺旋桨,致无人机坠毁在黑海水域。

美国军方说,此事在当地时间清晨6时许发生,俄战斗机与美无人机纠缠了30至40分钟,其中一架战斗机与无人机相撞,无人机在7时零3分坠入大海。“撞击发生前,两架战斗机数次向无人机倾倒燃油,并切入无人机前方”。

五角大楼指美无人机当时在国际空域执行例行任务,美方指责俄方战斗机行为不安全和不专业。

五角大楼发言人莱德解释说,无人机遭撞击后损毁,军方唯有让它坠落黑海。他也说,俄战斗机可能在撞击中受损。

美国长期在黑海派出MQ-9无人机进行监视和打击,以及密切关注俄罗斯海军在那个地区的动向。

美国驻欧洲和非洲空军司令赫克将军说,美国和盟友的飞机将继续在国际领空飞行,并呼吁俄罗斯以专业和安全的方式行事。

俄罗斯则否认美方所说,并指该无人机飞近俄罗斯边界搜集情报,准备提供给乌克兰用于攻击俄军和俄罗斯领土。

俄国防部说,无人机关闭应答器,“故意和挑衅的”飞近俄罗斯领土。它最终因为动作过大而坠毁,俄战斗机并未动用机载武器,它们已经安全返回基地。

事件让两国处“遗憾状态” 俄称不会拒绝建设性对话

克里姆林宫星期三(3月15日)说,撞击事件发生,让俄美两国处于“令人遗憾的状态”,双边关系跌至最低谷。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当天对记者说,虽然俄美两国还未有高层接触,但表明俄罗斯不会拒绝进行建设性对话。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说,美国已经召见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而美国驻俄大使特蕾西已经向俄罗斯外交部传达了“强烈的信息”,说撞机事件是“违反国际法的无耻行径”。

布鲁塞尔的北约外交官证实了这一事件,但表示预料此事不会立即升级为进一步的对抗。一名西方军方消息人士向法新社透露,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外交渠道有助防止事态恶化。

学者:至今所知首次 西方与俄国直面接触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布劳说,此时此刻是俄乌战争中非常敏感的阶段,“这是至今所知的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第一次直面接触”。

根据美国空军公开的资料,MQ-9可以装备地狱火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并且可以在1万5000米的高空飞行超过1770公里。

近年,有几架美国MQ-9无人机坠毁,包括被敌方火力击落。2019年有一架在也门上空被胡塞叛军的地对空导弹击落。2022年有一架在利比亚坠毁,同年另一架在罗马尼亚的一次军演中坠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