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解说】碳信用买卖 “弄脏”绿色经济

字体大小:

碳权买卖作弊,企业减排造假,全球碳信用交易频频出现作假丑闻,引起了反对“漂绿”(greenwash)的抗议声浪。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2022年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前夕曾郑重警告:我们的世界再也负担不起漂绿行为、冒牌货还有后进者。

2021年11月,示威者齐聚格拉斯哥街头,抗议企业的虚假碳交易“漂绿”行为。(路透社)

为了响应在2050年之前达到碳中和目标,各大企业纷纷投入碳信用(carbon credits)买卖,这让全球碳信用交易市场的总值在2022年创下了8650亿欧元(约1万2443亿新元)的新纪录。

碳信用的价格也自2018年以来不断飙升,从每单位不到8欧元(约11.5新元)一路飙升至每单位近100欧元(约143新元)。

但在碳信用交易的热潮背后,摩根大通、迪士尼、达美航空、瑞信银行等许多国际知名企业都被媒体爆出购买虚假的碳信用,抵消他们超标生产的碳排放量。这类虚假交易若无法被遏制和监督,势必会阻碍碳中和目标得到落实。

为什么会出现碳信用的虚假买卖?这对全球的碳中和目标会带来什么影响?

《世界大解说》邀请台湾零碳美妆品牌欧莱德董事长葛望平,剖析碳信用交易市场的漏洞和发展趋势。


视频内容:

  • 00:30  假环保丑闻频出,跨国企业披上“绿色”新衣
  • 02:38  碳交易标高价,如何促进绿色转型?
  • 03:39  买卖碳抵消,为何经不住科学考验?
  • 05:33  碳交易标准混乱,导致市场漏洞
  • 07:52  以“高碳价”相诱,鼓励企业正规减排

森林碳汇 沦为虚假交易品

森林也称为吸收二氧化碳的天然储存库,或者 “森林碳汇” (forest carbon sink)。为了不让森林受到商业砍伐的威胁,森林碳汇的保护工作成了防止碳排放增加的重要一环。企业可以通过投资防止森林砍伐的项目获得碳信用,这种方式也称为:碳抵消 (carbon offset)。

美国林木业公司 Lyme Timber 向媒体揭露,公司利用森林碳汇售卖大量虚假碳抵消。(彭博社)

2022年3月,美国田纳西州一家林木业公司 Lyme Timber 向媒体揭露,这家公司利用旗下约9万公顷的森林,向各大企业出售碳抵消,两年内获益5300万美元。

但公司总裁乌尔德坎(Jim Hourdequin)解释说,这些树林有的早已属于保护地区,有的根本不适合林木砍伐,因此花钱保护这片树林并不会带来任何额外的环保作用。乌尔德坎希望揭露真相,改变虚假碳交易的现状。

如今,企业买卖虚假碳信用的问题层出不穷,这对其他真正从事绿色转型的公司并不公平。

台湾零碳美妆品牌欧莱德董事长葛望平受访说,实际落实绿色转型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须花多年时间做出改变。

葛望平认为,碳权交易不够公开是导致碳信用品质低劣和虚假交易的重要原因。(欧莱德)

欧莱德早在2006年就开始转型,生产零碳美妆产品,堪称全球第一家将零碳概念融入时尚美妆的企业,并且在2020年,达成全品项产品工厂和组织的碳中和目标。

葛望平认为,资讯不透明,碳权交易不够公开,是导致类似诈骗或碳信用品质低劣等问题出现的重要原因。

什么是碳排放交易?

碳信用交易在各地存在不同的标准。以2005年成立的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 ETS)为例,欧盟设定了碳排放量的整体限制,各大企业则根据过去所生产的碳排放量,领取相应的排放限制。

每一公吨的碳排放量,相等于一个单位的碳信用。如果排放低于限制,企业可以在市场上出售多余的碳信用。但如果排放超标,企业则需要在市场上购买碳信用,抵消超标的份额,以此避免高额罚款。

如果企业的碳排放超标(红色),就需要在市场购买碳信用(绿色),抵消超标份额。(早报制图)

除此之外,企业也可以通过投资绿色项目,例如支持绿色能源,防止树林砍伐,开发能源技术等等获取碳信用,这种方式也称为碳抵消。但问题是,这些公司所购买的碳抵消未必经得起科学验证。

第三方碳交易 具有认证风险

“如果你是透过第三方交易,我觉得风险比较大。所以到底那个认证是什么地方来的,品质如何?第三方验证机构是什么,它的方法学是什么?”葛望平受访说,在碳信用和碳抵消交易上,各国的政府和民间企业都在各自进行,但横向的连结不够,没有很好地制定准则。所以就会产生很多资讯不透明,就是比较混乱。

在新加坡,企业从2024年起,可以通过购买碳信用抵消最多5%的碳排放量。但政府阐明,将对碳信用的来源进行审查,之后提供一份清单,新加坡企业必须根据这份清单选择交易对象。

另一方面,一些国际组织也在号召企业设定符合科学的碳目标,并在2015年发起了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

随着许多碳信用交易丑闻被陆续曝光,不少企业都有所收敛,不敢轻易地购买碳抵消。但从长期来看,为了缓解碳排放所带来的严重气候变化,把全球碳中和目标真正落实到位。我们还须更严厉地把关碳信用和碳抵消的虚假交易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