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加入北约俄恫言将反制

字体大小: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仪式上说,芬兰加入北约说明俄罗斯总统普京未能阻止北约扩张。“普京想要关上北约的大门。今天我们向世界证明他失败了,侵略和恐吓是行不通的。”

(布鲁塞尔综合电)芬兰正式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为第31个成员国。芬兰的历史性战略转变使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边界拉长了一倍,俄罗斯恫言采取反制措施。

星期二(4月4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的仪式上,芬兰外长哈维斯托把入盟文件交给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布林肯随即宣布“芬兰是北约的第31个成员国”。

随后,芬兰的蓝白国旗在北约总部外缓缓升起,在爱沙尼亚和法国国旗之间迎风飘扬。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仪式上说,芬兰加入北约说明俄罗斯总统普京未能阻止北约扩张。“普京想要关上北约的大门。今天我们向世界证明他失败了,侵略和恐吓是行不通的。”

斯托尔滕贝格和布林肯都形容这是“历史性的一天”。

布林肯说,芬兰改变军事不结盟立场是因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他反讽地说:“这也许是我们可以感谢普京的一件事,因为他再次促成他声称要通过侵略来阻止的事情。”

俄罗斯说,它将被迫对芬兰加入北约采取“反制措施”。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说,北约扩张是“对俄罗斯安全和国家利益的侵犯”,莫斯科将密切关注北约在芬兰的任何军事部署。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警告 乌冲突可能进一步升级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警告,这提高乌克兰冲突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

俄副外长格鲁什科则说,俄国将加强西部和西北部的军力部署。

芬兰入盟标志着芬兰军事不结盟时代的结束。芬兰在二战期间击退苏联的入侵,过后选择保持中立,即使是在冷战期间也没有加入北约。

俄罗斯去年2月入侵乌克兰,使与俄国接壤的芬兰大为紧张,转而寻求北约的保护伞。北约的集体防御协定规定,任何一个缔约国遭遇武装攻击都将被视为对全体缔约国的攻击。

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鲍尔说,赫尔辛基未要求北约成员国在芬兰领土驻军。“我们是否会在芬兰驻军完全取决于芬兰。”

芬兰东部与俄罗斯接壤,边界长达1300公里,它加入后等于是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边界增长一倍。

鲍尔说,虽然北约如今有更多的领土须要保卫,但芬兰有非常强大的军队可协助北约。

芬兰本希望与同样持军事不结盟立场的邻国瑞典一起加入北约,将彼此之间的安保依靠最大化。两国去年一同申请入盟,但北约成员土耳其和匈牙利基于各自的理由,阻挠了瑞典的入盟进程。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芬兰正式加入北约后发表声明说,芬兰将努力不懈确保瑞典成为北约成员。他说:“没有瑞典,芬兰的成员资格是不完整的。”

北约外交官相信土耳其在5月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之后会批准瑞典入盟,匈牙利也会跟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