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解说】印度“强国梦”——人口红利也是压力

字体大小:

“来吧,到印度制造。”这是印度总理莫迪在2014年对世界喊出的口号,意图通过发展制造业,大力推动印度经济。莫迪也宣称要在2047年,让印度成为发达国家,展现把印度打造成超级强国的野心。

2022年,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越了前殖民宗主国英国;有报告预测,印度将在2027年成为美国和中国之后的第三大经济体。而在今年4月,印度人口超越中国,成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

这让全世界都把目光转向印度:它是否具备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实力?

视频内容:

00:10  下一个世界工厂?印度赶超中国经济
02:03  对比中国,印度人口红利有什么优势?
03:41  缺少非农业工作,印度面临转型挑战
05:38  莫迪高喊“印度制造”,成效如何?
08:57  经济发展缓慢,印度国内有何隐患?

图/林玲莉

根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预测,印度人口将持续增长,料在2063年达到顶峰。而与中国相比,中国的出生人口在2022年达到956万人,死亡人口却达到1041万人,人口总数自1960年代以来首次下降。此消彼长之下,中印之间的人口差距只会持续扩大。

图/林玲莉

中国的人口下降,主要是因为政府自1960年以来,出台了多项计划生育政策。其中包括长达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这导致中国的生育率在2023年跌至1.2,远远低于人口替代率2.1。

印度政府也从1960年代开始大力推动计划生育,鼓励人们停在二胎,但并没有在全国强制推行。因此,印度的生育率跌幅比中国更迟缓,2023年保持在2.05。

图/林玲莉

另一方面,在中国的人口结构中,年龄低于50岁的人群,占总人口不到三分之二。但在印度,同样低于50岁的人群,却占了将近80%的人口。这意味着印度拥有相当充沛的劳动力资源,其中绝大多数属于15岁至34岁的青壮年。

除此之外,在中美抗衡愈演愈烈的背景下,许多企业也在响应美国号召的“中国+1”战略(即在中国大陆以外地区建立或扩大亚洲据点的投资策略),试图减少对中国的进口依赖,将生产线转移到印度。

苹果代工厂富士康于2019年在印度设厂。(彭博社)

苹果公司旗下的代工大厂富士康、和硕与纬创资通都纷纷在印度设厂,把相当一部分的产品链转移到印度。过去,全球的苹果手机有90%在中国生产,印度只占1%。如今,印度已经在生产全球7%的苹果手机。

印度总理莫迪2022年在印度独立75周年庆典上宣布,要在2047年让印度成为发达国家。(路透社)

在人口红利和地缘政治的助力下,印度似乎迎来了一次超越中国的机会。但印度近年来制造业的发展却不见起色,每年仍有近半数人口靠农业为生,印度迫切需要制造更多非农工作机会。

根据咨询公司麦肯锡的一份报告,印度需要在2030年之前,创造9000万份非农工作机会,才能吸收新增和转型的劳动力。

《世界大解说》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贸易与经济首席研究员帕里特博士(Amitendu Palit),剖析印度人口和印度制造所面临的挑战,了解印度是否能充分利用人口红利跃升为世界强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