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沙利文:习拜会首要议程是恢复中美军事对话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即将拉开序幕,亚太各经济体领导人和高级官员将齐聚美国旧金山。《联合早报》特派摄影记者星期天(11月12日)拍摄的照片显示,当地部分街道开始封闭,流浪汉有所减少,安保也在加强。(邝启聪摄)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即将拉开序幕,亚太各经济体领导人和高级官员将齐聚美国旧金山。《联合早报》特派摄影记者星期天(11月12日)拍摄的照片显示,当地部分街道开始封闭,流浪汉有所减少,安保也在加强。(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华盛顿/旧金山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即将于星期三(11月15日)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会面。白宫称,在紧张局势持续的情况下,预计恢复中美军事对话是这次会晤的首要议程。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星期天(12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节目访谈中说,中国基本切断了中美之间的军事沟通渠道,拜登希望重新建立这方面的联系,并把这次会晤视为一个机会,努力“推进”两国军事联络。这将是此次中美元首会谈的一个“首要议程”。

他同天也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节目采访中说,拜登认为中美军方的沟通“对于负责任地管理竞争,并确保竞争不会演变成冲突是有必要的”,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中美须要保持军事沟通渠道,这样才能避免“错误、误判或误传”。

沙利文也建议,中美应该在包括战术和作战等各个层面恢复高级国防官员之间的军事热线联系。

中美近来已经有多次高层互动,但军事领域的交流仍未重启。今年年中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期间,中国也以美方不解除对时任防长李尚福的制裁为由,拒绝安排两国防长对话

不过,近几个月里,中美曾有较低级别的军事联系。8月中旬,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阿奎利诺(John Aquilino)曾在斐济会见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徐起零。

此外,中国政府上个月宣布解除李尚福的防长职务后,并未公布接任人选。有分析认为,北京此举为任命一名不受美方制裁的防长扫清道路,进而有可能消除中美军事高层会谈的一个障碍。

议程含伊朗核计划威胁 台湾问题等料包括在内

另一方面,沙利文星期天还在访谈中透露,除了讨论军事沟通之外,中美元首也将谈到伊朗核计划的问题与威胁,以及伊朗对地区稳定和驻中东美军构成的威胁等议题。另有媒体报道,台湾问题等一系列分歧课题估计也在会谈议程上。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中国问题专家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分析,对这次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的其他领导人来说,习拜会可能抢占会议的焦点,但他们也可能感到宽慰。“即使是对中国日益增强侵略性格外担忧的地区国家,也仍然与中国保持着深厚的经济联系,往远处想,它们会更倾向于中美关系稳定,而不是不稳定”。

美国的主要地区盟友,如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的领导人都将出席APEC会议,拜登还将接待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亚细安国家领袖。与此同时,美国对俄罗斯明显回避。

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后,美国对俄采取多轮制裁,近期也表明不欢迎已遭国际刑事法院(ICC)发出逮捕令的俄总统普京。俄副总理奥维尔丘克(Alexey Overchuk)将率领代表团与会,是俄乌战争以来,代表俄罗斯赴美的最高级别官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