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谴责俄空袭 拜登称须制止普京摧毁乌克兰

俄罗斯星期五(12月29日)对乌克兰发动开战以来最大规模的无人机和导弹袭击,首都基辅空袭警报不断,不少民众躲到地铁站内避难。 (法新社)
俄罗斯星期五(12月29日)对乌克兰发动开战以来最大规模的无人机和导弹袭击,首都基辅空袭警报不断,不少民众躲到地铁站内避难。 (法新社)

字体大小:

(基辅/华盛顿综合电)俄罗斯向乌克兰发动迄今最大规模空袭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谴责俄罗斯的袭击行动。美国总统拜登指出,这再次凸显俄罗斯总统普京摧毁乌克兰的决心没有改变,必须加以制止。

俄罗斯星期五(12月29日)对乌克兰发动的最新攻势造成至少39人丧命,160多人受伤。

安理会当天召开紧急会议,美国、法国和英国等多数安理会成员国一致谴责俄罗斯的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人杜加里克说,对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的袭击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不可接受,必须立即停止。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未谴责这次攻击事件,但敦促俄乌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则声称,俄罗斯只对乌克兰的军事基础设施发动袭击,并反指乌克兰的防空系统才是造成平民死亡的罪魁祸首。不过,他被英国驻联合国代表格兰特的驳斥,直言涅边贾的说辞是“谎言和假信息”。

拜登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最新一轮攻击对全世界是一个残酷的提醒,即普京决心要摧毁乌克兰,必须制止。他呼吁国会批准为乌克兰提供更多援助。

拜登在声明中说:“除非国会在新的一年里采取紧急行动,否则我们将无法持续向乌克兰提供保护人民所需的武器和关键的防空系统。国会必须加紧行动,不再拖延。”

拜登早前要求国会为乌克兰追加610亿美元(约805亿新元)的援助,但共和党议员恫言,除非民主党议员同意加强移民法,否则他们将拒绝为金援乌克兰亮绿灯。

英国提供200枚防空导弹 协助乌克兰抵御俄袭击

英国国防部长沙普斯星期五宣布,英国将向乌克兰运送约200枚防空导弹,协助乌克兰保护平民和基础设施免受俄罗斯无人机和导弹袭击。

他说:“普京正在试探乌克兰的防御和西方的决心,希望能借此扭转颓势,但他大错特错了。世界是时候团结起来,加倍努力帮助乌克兰取得胜利。”

在俄军星期五的连串空袭后,俄罗斯星期六(30日)称乌克兰发动无人机攻势,俄防空系统击落32架无人机,是近几个月来俄中部地区遭到的最大规模袭击之一。

俄罗斯指出,乌军对靠近边界的别尔哥罗德州(Belgorod)和布良斯克州(Bryansk)的攻击行动,造成至少四人死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