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欧洲国家不排除派军支援乌克兰

法国总统马克龙(左)2月26日在爱丽舍宫迎接荷兰首相吕特。(彭博社)
法国总统马克龙(左)2月26日在爱丽舍宫迎接荷兰首相吕特。(彭博社)

字体大小:

(巴黎综合电)法国总统马克龙说,为实现欧洲击溃俄罗斯的目标,欧洲国家不排除派遣地面部队到乌克兰协助抗敌。

欧洲20多国领袖星期一(2月26日)齐聚巴黎的法国总统府开会,重申对乌克兰的支持。马克龙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无论是在国内或在乌克兰战场上的立场都日益强硬,欧洲各国因此相信,为了欧洲的安全与稳定,击败俄罗斯是必要的。

他说,虽然对于派遣西方地面部队到乌克兰的问题,各方还未达成共识,但不应排除任何选项。“我们将尽一切所能确保俄罗斯无法打赢这场仗。”

斯洛伐克总理菲科出席会议后透露,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些成员国正考虑个别派军支援乌克兰。“我可以确定有些国家准备派军队到乌克兰去。有些国家表明绝不这么做,包括斯洛伐克,但有些国家说有必要考虑这个提议。”

对此,马克龙说:“今天许多说‘绝不会’的人跟两年前俄罗斯入侵时说‘绝不出坦克、绝不出飞机、绝不出远程导弹’的是同一群人……我们总是晚六到12个月。这就是这个讨论会的目的:只要有助于实现我们的目标,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

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发表声明说,西方国家讨论直接军事干预反映他们意识到俄罗斯对欧洲构成的风险。“人们意识到奉行军国主义、具侵略性的俄罗斯给欧洲带来的风险。”

克里姆林宫则警告,如果北约国家向乌克兰派军,俄罗斯和北约直接冲突就不是“可能”,而是“必然”。

捷克总理提议 向欧洲以外国家购买弹药

在这次的巴黎会议上,捷克总理菲亚拉提议向欧洲以外的国家购买弹药,以便更快为乌克兰提供急需的军备。法国和荷兰支持这个建议,预计将于下月初正式提出有关计划。

菲亚拉说,这个提案可能得到15个国家的支持,但他没有透露是哪些。“我们估计,到了明年,欧洲和乌克兰应该有足够的弹药产出,但我们需要弥补目前这个时期的不足。”

荷兰首相吕特会后告诉媒体,荷兰将对捷克的提案捐款1亿欧元(1亿4600万新元),并表示希望其他国家也支持。

波兰外交部长西科尔斯基2月23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两周年的会议上发表讲话。(法新社)

在这同时,波兰敦促西方盟友加大对乌克兰的援助,以确保冲突不会外溢。

波兰新任外交部长西科尔斯基星期一在华盛顿对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演讲中,概述确保和平的三个步骤:为乌克兰提供弹药、投资于安全威慑力量,以及深化联盟。

他再次呼吁美国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约翰逊,不要继续阻止议会对一项包括提供600亿美元(约807亿新元)经费的援乌法案进行表决。

另据法新社,希腊乌克兰问题特使兰普里迪斯星期一说,预料欧盟将没收俄罗斯在欧盟所得的利润,设立一个援助乌克兰的基金。不过,欧盟不会按美国和英国等所呼吁的那样没收俄罗斯资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