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宣布未来十年增加逾500亿澳元国防预算

澳洲防长马尔斯星期三公布《国家防御战略》,目标是在十年内将国防总开支提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2.4%。图为马尔斯2月20日在堪培拉号上发表讲话。(法新社)
澳洲防长马尔斯星期三公布《国家防御战略》,目标是在十年内将国防总开支提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2.4%。图为马尔斯2月20日在堪培拉号上发表讲话。(法新社)

字体大小: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公布首个《国家防御战略》,在未来十年将军事开支增加503亿澳元(约440亿新元),并重新调整武器计划,重点发展导弹、无人机和军舰,以应对中美之间爆发太平洋冲突的可能性。

澳洲防长马尔斯星期三(4月17日)宣布这个消息时也表明,面对中国的“胁迫策略”和地区冲突风险不断上升,澳洲将更加关注太平洋地区,把军事重点放在保护澳洲在亚太区的利益上。

预计到2033至2034财年,政府国防总投资将达到3300亿澳元,包括通过庞大的AUKUS计划引进核动力潜艇的初期费用。到2034年,国防开支总额将从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GDP)逾2%,增至2.4%。

新开支大部分将在五年后才会拨款使用,而政府会立即投入超过10亿澳元,用于加速远程导弹、瞄准系统及自主系统的发展。

马尔斯说:“我们已不再有长达十年的战略预警期来应对可能发生的冲突。冷战结束后,那些指导国防建设的乐观设想已成为过去。我们所处环境的特点是中美之间根深蒂固且日益加剧的战略竞争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和紧张局势。”

他指出,澳洲是一个海上贸易岛国,因此国家必须有能力阻止敌人扼杀贸易或阻止船只进入重要航道。“在任何情况下,入侵澳大利亚都是不太可能的,因为敌人在不踏上澳大利亚土地的情况下就能造成巨大破坏。”

保护贸易路线是AUKUS伙伴关系下引进核动力潜艇的关键目标之一。

逾四成的国防开支,即高达1450亿澳元将用于海军,包括加强舰队等建设。

另外,多达740亿澳元将用于与导弹相关项目。澳洲北部的军事基地将获得180亿澳元的拨款进行升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