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等地二手房房贷“排队到明年” 利率也飙涨

字体大小:

近段时间以来,房贷额度紧张、贷款利率上升的情况在中国多个城市出现,作为市场风向标的一线城市也受到影响。

据中新经纬报道,记者从商业银行、购房人、房产中介处获悉,一线城市当前的房贷额度较为紧张,放款周期普遍拉长,当前报批的贷款申请,甚至要等到2022年一季度才能批下来。同时,广州、上海两地相继上调了房贷利率,广州二套房贷款利率甚至超过6%。

一位国有行北京某支行的个贷经理说:“房贷虽然还有额度,但是会控制着放,不能保证放款时间。如果您要我保证,那明年一月份肯定没问题。”

上述个贷经理透露,该行目前消化的是6月份的贷款,7、8月的贷款还在压着,可能在9月、10月陆续放款。如果9月申请贷款,可能得排到年底,但每年年底银行的贷款额度都会紧张,今年年底也不容乐观,所以明年贷款下来的可能性比较大。

他还说,据其所知,其他几家国有行对外回复基本上都是要等三个月。

记者注意到,从今年二季度开始,有关银行房贷额度紧张、甚至停贷的报道就层出不穷,并持续至今。

《中国证券报》8月29日报道,深圳某股份行支行客户经理称:“现在各大银行房贷都在收紧,放款没那么快了,最快的也要等6至8个月。年初额度比较充裕,放款速度会快些。”

在利率方面,新一期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8月20日公布,一年期LPR为3.85%,五年期以上LPR为4.65%,这是LPR连续16个月“原地踏步”。尽管LPR按兵不动,但一线城市的房贷利率却有上涨的趋势。

自7月24日起,上海地区首套房房贷利率由之前的4.65%上浮至5%,二套房房贷利率则由5.25%上浮至5.7%。记者咨询上海多家银行,确认上述利率已经开始执行。

通过向多位银行贷款经理、房产中介了解,北京当前的首套、二套房贷利率较为平稳,分别维持在5.2%、5.7%左右。前述国有行北京某支行个贷经理说,可能有个别银行给客户提要求,如果客户想放款快,利率就要稍微高一些,这相当于是一个条件。

其实,每年的年中、年末,银行的房贷额度都会相对紧张一些。但今年的情况明显不同,贷款额度紧张已持续了大半年,并在多个城市同时蔓延。

业内人士认为,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和房地产企业融资的“三道红线”的压力下,今年下半年房贷额度紧张的情况难以得到根本性好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